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招商蛇口借购买资产之名行融资之实 股东权益增近两百亿能撬起多少债务?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大眼楼管/肖恩

  近日,招商蛇口在年初趁着一系列行业政策利好的环境下发布的相关定增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计划,已对深交所的问询给予了回复。

  从招商蛇口此次购买资产及配套募资计划的资金配比来看,预计都在80-90亿元的规模。而考虑到购买资产是发行股份且购买的是原本就属于上市公司旗下的少数股东权益,因此,此次对于招商蛇口的账面来说,本质的利好是不超过85亿元的定向增发带来的配套资金。

  此外,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定增募资,均会扩大归母股东权益的规模,预计将在170亿元。对于招商蛇口来说,权益分母大幅膨胀的另一面,是能撬动相当倍数的有息负债,从而支撑起在资产端的布局以及在负债端的流动性。

  借购买资产之名行融资之实?

  自去年9月以来,政策对于地产行业的三箭齐发以及金融十六条,让全行业看到了政策的全面转向,以致在后续房企在股权融资政策放松后,一众房企纷纷出台了配股、定增等相关募资计划。

  这其中规模相对较大的不仅有万科,还有身处前海的招商蛇口。

  根据招商蛇口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一方面,招商蛇口希望通过发行股份增厚股权权益的方式,来购买深投控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招商局投资发展持有的招商前海实业2.89%股权,相关交易价格预计在89.28亿元。而由于两家标的公司早已是招商蛇口并表的控股公司,购买后招商蛇口持有南油集团的股权达到100%,持有商前海实业85.99%。

  此笔交易若顺利实施,对于招商蛇口的合并报表来说无影响,更多的是将少数股东权益划为了归母股东权益,增厚了股东权益。

  另一方面,招商蛇口也通过此次发行股份的契机,计划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配套募集不超过85亿元的资金,用于部分项目建设资金以及补充流动资产和偿还债务。此笔定增若顺利完成,将为招商蛇口带来不超过85亿元的现金资产及股东权益。

  拟两次发行股份共计将增厚股东权益约170亿元,相较于购买少数股权资产,定增募资似乎更是此次招商蛇口的真正目的。毕竟招商蛇口在今年1-4月拿了12宗地,对应土地总价177.44亿元,同时在1-4月公开市场发行了4笔超短融债券,总规模48亿元。在土地市场的支出以及债务规模的膨胀下,需要现金以及更厚的股东权益来支撑。

  正如万科祝九胜坦言:万科不缺钱,增发的重要考量之一是优化资债结构。

  业绩承诺、估值是否合理?

  此次招商蛇口在回复深交所关于所购买的标的资产(南油集团24%股权、招商前海实业2.89%股权)定价是否合理方面,给出了答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