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招商蛇口康养故事|走进盐田招商观颐之家,了解认知症照护特色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加深,推动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不仅有道义上的因素,也有着务实的追求。我们相信,在养老领域的探索将最大程度上疏解老龄化带来的具体现实难题,让更多中国人能够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

  招商观颐,作为招商局集团大健康产业先行兵,是招商蛇口旗下的康养医护专业服务机构,始终以专业、至臻的产品和服务,用温度关爱生命。

  认知症科普

  认知症又称脑退化症、失智症,俗称老年痴呆(语言是有温度的,请使用认知症等友好规范化用语)。

  认知症患者往往表现在短期记忆功能、长期记忆功能及自我生活能力退化,有的伴有情绪和行为问题。年纪越大,患病几率越高。

  认知症多发于老年群体中,全球每3秒就有1例,已经成为继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癌症后,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老年人从60岁起,年龄每增加5岁,认知症发病风险就会高出1倍,而当人群到达90岁以上时,认知症发病率将达到47.4%,一半老人都将受到困扰。这意味着,认知症将与长寿时代共存,我们无可回避。遗憾的是,全球至今尚未找到认知症的治愈方法,人们对该疾病的了解和认知也普遍不足。

招商蛇口康养故事|走进盐田招商观颐之家,了解认知症照护特色

  我国60岁以上人群认知症患病率为7.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2%),居首位,年发病率0.625%,失智人数占全球患病总数的1/42,也就是说每4位患者中就有1位来自中国,且中国认知症患者的数量还在逐年攀升。

  认知症患者可能忘记说过的话或问过的问题、忘记家在哪里、忘记自己的亲人、忘记如何吃饭,忘记如何处理大小便;有的还伴有幻觉、谵妄、游走等行为问题,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

  而在众多照料认知症患者的家属中,8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尤其是那种无法沟通和看不到希望的感觉,更有几千万个家庭照顾者正全天候陪伴他们,走过这个漫长而痛苦的“失去之旅”。

  盐田招商观颐之家——首个落地“忆路同心”服务体系项目

  2020年,招商蛇口旗下健康板块招商观颐与深圳市盐田区达成合作,运营盐田招商观颐之家项目。在招商蛇口的综合改造及运营方案的提升下,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康养医护服务,特别围绕认知症老人开展了忆路同心项目。

  那么,什么是“忆路同心”?

  简单来说,“忆路同心”就是招商观颐之家围绕认知症已建立集预防、干预、康复、照护和培训为一体的服务体系,通过国际化的专家团队、智能化的设施设备和有温度的康养服务,以温暖、专业、精细、循证的服务方式,助力认知症长者延缓疾病进展,乐享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盐田招商观颐之家作为标杆项目,落地了“忆路同心”服务体系,特别打造了独栋认知症专区,将运营理念和非药物干预疗法融入到平面设计和环境创设中。设置“认知症疗愈花园”、“怀旧中英街”、“时光留声亭”、“多功能活动区”、“生活小厨房”、“忘不了咖啡”、“沙头角茶室”、”儿童游乐园”、“亲友互动区”、"认知康复区”、“音乐疗愈区”等公共活动空间。每个居住楼层设置不同的主题、颜色和图形代码,打造小单元、家庭化、温馨舒适、熟悉安心的生活居所。

  在盐田招商观颐之家的公共空间,不经意间,你会发现老家具、军大衣、开水瓶、中英街老照片...这些看似随处散落、实则经过精心排布的老物件,也把长者们的记忆仿佛带回了那个青葱年代。

  除了怀旧疗法,盐田招商观颐之家还采用多感官刺激疗法、运动疗法、艺术疗法、芳香疗法、宠物疗法、园艺疗法等非药物干预疗法,结合社会心理干预、认知干预、情感干预、行为干预搭配运动、膳食,对认知症进行有效干预和预防。

招商蛇口康养故事|走进盐田招商观颐之家,了解认知症照护特色

  忆路同心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做认知症项目的初心,是发现中国有大批量的认知症老人,他们在家庭、在医院的照护难度非常大,甚至生活品质和尊严得不到保证,家属也深受困扰。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的、有温度的服务帮助到这样的老年人群和他们的家庭,为长辈、家庭和社会解决困扰。未来我们也希望利用央企的平台,整合先端实验室、科技公司、医生集团、三甲医院、基金会、社工组织、协会和学会等资源,用科技和专业赋能认知症业务,早筛查早干预,从养老机构走向社区和家庭,从发病人群的照护走向未发病人群的科普、预防和干预,为国人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持续关注长者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

  盐田招商观颐之家坐落在盐田区依山临海的沙头角,是长者颐养天年的圣地,总建筑面积约2.22万平方米,提供养老床位397张,项目于今年10月29日正式开园运营。目前可提供118张专门针对认知症老人的床位。

  招商观颐的文化底蕴和品牌是以客为先和共情能力。在服务上,盐田招商观颐之家始终坚持以“回归”和“以人为本”为服务理念,十分注重对长者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的关注。

  今年83岁的周奶奶在这里已经入住了1年多,她告诉记者,开始她是抱着过来体验的心态入住了1个月,因为专业贴心的服务,让她决定常住下来。她说:“员工很热情,对我们老人们服务很周到、很热心,每个人嘴也很甜,我说这小姑娘嘴上抹了四两蜜,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叫的可亲热了,老人们心里听了都高兴,心里乐滋滋,好像是你的亲人在身边一样,有种归属感”。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