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十月稻田两年累亏逾7.3亿陷资不抵债 王兵夫妇拿6.9亿股份奖励却欠缴社保

  来源:长江商报

  抓住电商红利,十月稻田收入猛增,但也留下隐患。

  近日,十月稻田赴港IPO,公司2020年至2022年收入分别为23.27亿元、35.98亿元和45.33亿元,两年近乎倍增。

  然而,2020年至2022年,十月稻田的净利润分别为1397万元、亏损1.73亿元以及亏损5.64亿元,近两年合计亏损7.37亿元。

  其中,十月稻田2022年授予创始人王兵夫妇价值6.91亿元的股份奖励,导致公司亏损持续扩大。

  不仅如此,十月稻田在递表前突击大额分红,2020年和2022年分别派息5000万元、2亿元。

  其中,2020年,王兵夫妇获得4476万元,2022年则拿走1.43亿元分红,两年合计1.87亿元。

  然而,另一面是,十月稻田并未为若干雇员全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2020年至2022年,十月稻田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的差额估计分别为130万元、480万元和810万元,三年合计达1420万元。

  依赖线上渠道收入占69.3%

  十月稻田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创始人为王兵与赵文君夫妇。目前,王兵在十月稻田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妻子赵文君则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首席营销官。

  有报道显示,王兵与赵文君家族很早就在从事粮食加工贸易,只不过早期是小作坊模式。

  直到2005年,王兵夫妇成立了沈阳信昌,小作坊才正式变成了一家农产品初加工贸易企业。

  2011年,夫妻二人推出“十月稻田”和“柴火大院”两个预包装大米品牌。同年,他们开始“触网”,与京东展开合作,此后又陆续签约多家平台,通过线上渠道快速生长。

  近日,十月稻田又向资本市场发起了冲击,拟赴港上市。

  IPO前,十月稻田已完成3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启承资本、云锋基金、红杉中国、CMC资本等。

  招股书显示,2022年及2023年初,MIC分别作价3.73亿元及2.86亿元,收购了十月稻田约4.9%股份。资料显示,MIC背后实控人为阿布扎比政府,即位于中东的阿联酋政府。

  目前,十月稻田最新估值已达145亿元。

  股权结构显示,创始人王兵、赵文君夫妇实际共同持有公司合计70%的股权,其余投资机构中,启承资本持股12.49%、红杉中国持股5.66%、MIC持股4.9%、云锋基金持股3.4%、CMC持股1.81%、策然投资持股0.45%。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由于抓住了电商的红利,2020年至2022年,十月稻田的收入分别为23.27亿、35.98亿和45.33亿元。

  招股书显示,十月稻田是2022年中国预包装优质大米市场以及预包装杂粮、豆类及籽类市场收入最高的公司。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2年,十月稻田在该市场的市场份额为14.2%,是行业第二名市场份额的2.7倍,2019年至2022年,电商综合性排名一直处于第一的位置。

  即便是现在,十月稻田依然依赖于线上渠道,2020年至2022年,公司线上渠道贡献的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达79.4%、75.5%和69.3%。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