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老业务青黄不接拖累业绩,康龙化成“增收不增利”还要持续多久?

  来源:智通财经网

  去年7月18日,康龙化成(03759)A股和H股均现暴跌,A股股价盘中一度跌近19%,原因在于公司前一日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显示,公司2022上半年净利几近停滞,仅同比微增0-8%。而这一幕再次发生在康龙化成的2022年度预告之后。

  1月30日,康龙化成发布公告,预计其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1.24—103.47亿元,同比增长36%-39%;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2—14.45亿元,同比减少13%-21%。

  公告发布当日和次日,康龙化成股价分别收跌7.11%和11.21%。自公告发布日至2月14日,公司累计跌幅达到28.8%。

  “增收不增利”市场早有预期

  横向对比近期多家CXO公司先后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CXO赛道内的头部公司在2022年业绩大多实现了较高速增长。

  但盈利能力方面,在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昭衍新药和博腾股份这5家市值超过百亿的CXO企业中,仅有康龙化成的净利润增速为负数,并且市场对此早已有预期。

  在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康龙化成实现营收46.35亿元,同比增长41.06%;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3.6%。这一净利增长水平在当时前5大CXO企业中已是最后一名。而这“增收不增利”背后,是其快速扩张带来的费用端增长拖累业绩。

  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从2020年的1.8%上升至2.33%;管理费用率则从2020年的11.64%上升至13.71%,均有明显增长。对此,公司表示,因业务业务扩充和全球布局的需要,2022年上半年管理费用的收入占比有所上升;随着业务的增长,管理费用收入占比将会有所下降。

  但往后三季报显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同比增加73.24%至10.36亿元,管理费用率同比增加2.71个百分点至14%。另外,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当期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达18.01亿元,同比增加54.86%,高于当期营收39.63%的增幅。

  智通财经了解到,早在2020年三季度末,康龙化成的账面商誉仅有3.59亿元,但到去年三季度末,该金额大幅增至25.63亿元,相较之下同期的药明康德只有19.34亿元。

  而以上数据综合反映了近年来公司为了推进业务的持续发展,通过积极的销售策略和大手笔收购进行扩张发展的情况,且这一现象并未在第四季度发生根本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季度业绩公布后,麦格理发布研报,维持康龙化成“跑输大市”评级,并将其目标价降至29港元。报告中称,公司预计今年收入将增长20%至30%,但占销售超过六成实验室服务的增长,估计将由去年37%降至今年20%-30%。该行认为,由于康龙化成约80%的收入来自交付周期较短的早期项目,与委托开发及制造(CDMO)相比,更容易受到生物技术资金挑战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