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龙化成:募集巨资为“低效”收购买单

  康龙化成(300759.SZ)是一家全流程一体化医药研发服务平台,提供从药物发现到药物开发的全流程一体化药物研究、开发及生产服务。作为CRO/CDMO领域明星股,康龙化成股价从2021年年初的120.23元/股最高上涨至244.6元/股,即便近期CRO/CDMO领域上市公司股价均有大幅回调,12月22日公司总市值仍高达1095亿元。

  为扩展业务范围,近期康龙化成实施了几笔金额较大的收购。据统计,公司收购累计花费金额超过20亿元,但其中多个标的资产实际为亏损。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公司进行了并不必要的可转债发行,很可能是为盈利不佳的资产收购买单;同时公司还常年实施门槛较低的股权激励。

  收购并不划算

  为发展大分子和细胞与基因治疗业务,康龙化成近期实施了几笔金额较高的收购,三季度末,公司账面商誉达18.14亿元。2020年11月,康龙化成拟以9.42亿元收购Absorption Systems LLC及其全资子公司ASC和ASB(合称“AS”)的100%股权,并确认商誉7.76亿元。公告显示,2019年和2020年1-6月,AS净利润分别为264万美元、12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为1819万元、875万元。2021年1-6月,AS实现净利润为4425万元,被收购后AS业绩大涨,但其他标的业绩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2021年4月,康龙化成以9.99亿元(1.54亿美元)收购了Allergan Biologics Limited(现名为“Pharmaron Biologics (UK) Ltd”,下称“ABL”)100%股权,同时确认商誉6.33亿元。2019年及2021年1-9月,ABL营业收入分别为4065万英镑、2917万英镑,净利润为370万英镑、221万英镑。

  但实际上,ABL其实为卖方集团内部研发中心,其营业收入均来源于AbbVie集团内,并根据成本费用加成的方式确认收入并向卖方集团内公司收取。康龙化成表示,在被公司收购后ABL业务性质将转变为向第三方客户提供生物制剂CDMO服务,业务性质发生重大改变。财报显示,2021年5-6月,ABL净亏损3314万元。

  上述情况表明,康龙化成花费10亿元“大价钱”购买到的资产很可能在长时间内迟迟无法贡献业绩,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仍实施收购颇令人不解,作为卖方集团内部研发机构的ABL,资产价值真的那么诱人吗?

  2020年6月,康龙化成以6000万元取得北京联斯达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联斯达”)20%股权,与2019年6月以1.2亿元取得的48%股权,合计持有68%股权,自此纳入合并范围,对应商誉为1.59亿元。财报显示,北京联斯达2020年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1757万元,2020年7-12月,北京联斯达收入为851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573万元。

  2020年4月,康龙化成出资303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14亿元)取得AccuGen Group的50%股权,不过该公司同样为亏损,2020年及2021年1-6月,AccuGen Group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分别为-641万元、-520万元。

  此外,康龙化成还通过北京联斯达相继收购北京松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法荟(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法荟医疗收购价格4500万元,形成商誉3643万元;2021年6月公司收购肇庆创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形成商誉2025万元;2021年7月,公司对恩远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增资5500万元,增资后持有其55%股权。

  对于上述情况,康龙化成相关负责人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公司在巩固和增强短、中期收入和利润增长点的同时积极布局中、长期的发展战略,上述并购便是基于中、长期发展战略下的布局;ABL的收购将进一步完善公司CGT服务平台,北京联斯达的并购可为公司临床服务板块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动力。

  经统计,康龙化成近期实施上述收购累计花费超过20亿元,但标的资产合计贡献利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截至三季度末,上市公司账面货币资金42.9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6.62亿元,其他流动资产6.64亿元,其中大部分为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类现金资产合计约有65亿元。在实施超过20亿元的收购后,康龙化成账面仍能有如此高金额的类现金资产,最主要原因在于前不久公司刚刚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超过35亿元。

  6月9日,康龙化成发布公告,公司拟进行国际发售,向专业投资者累计募集超过35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龙化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