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先涨后降?波司登四年涨价80%,半年大赚超7亿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吴珊

  因存在促销价格争议,羽绒服龙头波司登被中消协点名。

  日前,中消协在发布的《2022“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表示,今年“双11”消费维权舆情集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快递服务问题、促销价格争议、商品质量短板等。其中,针对双11期间存在的促销价格争议,中消协举例表示,波司登旗舰店疑“双11”先提价再打折。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波司登因为促销问题多次登上热搜。有消费者发现波司登一款羽绒服,在双11“先涨后降”的一番操作之后,仅便宜0.28元。对此,波司登官方客服也曾回应称:服装价格会随着活动力度变化,不超过吊牌价都是合理的。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对时间财经表示,一般类似于双11的促销活动有促销周期和要求,大品牌的产品往往比较好销售不需要打折,“但企业又想参与促销活动,就会出现先提价再打折的情况。”

  随着中消协的点名,波司登因促销事件引发的争议似乎再次回到大众视野。与此同时,近年来,围绕波司登产品持续涨价、高端化转型等话题,也仍在引发关注。

  价格乱象?

  11月28日,时间财经在第三方平台黑猫投诉上以“波司登“为关键词检索,得到近1100条结果,同期,雅鹿、鸭鸭分别约为630条和570条。

  其中,波司登关于价格保护的相关投诉量占比较大。11月12日,有用户投诉表示,自己在今年双11第一波活动开始时在波司登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一件羽绒服,页面标注活动价2689元,享受400元满减后参考到手价2289元,“当时在付款时我使用各类优惠券,最终支付价格为1940.51元。”但该用户在11日当天也就是第二波活动开始时,发现该款羽绒服活动页面活动价2689元-400元(满减券)-130元(品类券)参考到手价2159元,相较于第一按活动时,页面显示的金额有130元的差价(130元品类券)。

  在今年双11活动刚开始的11月3日,也有用户发帖投诉,自己购买的波司登羽绒服频繁出现差价问题,“我在京东平台购买的波司登羽绒服,第一次产生了50元的差价、联系了客服退了差价,现在又产生了200元的差价,我需要再次退差价。”

  11月28日,时间财经查阅某电商平台上的波司登官方旗舰店,发现店铺中多款产品评论区也有用户提及关于价格波动以及退差价的问题。

  “这种促销价格争议,直接暴露的是波司登价格管理存在的问题。而更长远来看,对于波司登这种头部品牌来说,陷入这种争议,会让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互信机制受损,并影响品牌的美誉度。” 程伟雄表示。

  “目前暴露的价格管理问题,对于要走高端化路线的波司登来说是极其不利的。放眼全球的高端品牌,他们对于品牌的维护以及对于消费者的呵护做的都非常好,波司登在高端化过程中更要注意这些问题。” 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时间财经表示。

  四年涨价80%

  在陷入产品价格争议的同时,高端化、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也成为波司登近年来的标签。

  在今年6月的业绩会上,波司登集团CFO朱高峰曾透露,2017年,品牌转型之前,波司登的吊牌价平均在1000元-1100元,到2021年,四年时间里,吊牌价的均价已经上涨到1800元左右。以此计算,四年吊牌均价涨幅在80%左右。

  除此之外,波司登集团旗下中高价位段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不断提升。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波司登品牌羽绒服的线上销售中,单价超过1800元的羽绒服占比已由2021年的31.8%提升至46.9%。这也意味着,在波司登品牌羽绒服的线上销售中,超过1800元的羽绒服接近半数。

  波司登的高端化,始于多元化遇阻之后。公开资料,2007年,在香港成功上市的波司登,为破除对羽绒服单一产品的依赖,成立非羽绒四季化服装业务部门,并通过收购、入股等方式拓展品牌。在多品牌战略下,波司登因经验及竞争力不足,逐渐陷入危机之中,相关决策也使企业原有品牌竞争力被稀释。战略的失误,让波司登开始关闭门店、甩货清仓,直到2017年这一情况才暂时告一段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波司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