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年亏超170亿!威马传全员降薪,管理层基本工资腰斩,IPO还有戏吗?

  同时,2022年1月,有不少车主表示,他们的威马EX5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续航下降、充电时间增加,疑似被威马方面通过“锁电”的方式来降低车辆自燃风险。

  彼时,超百名车主联名向威马汽车发布律师函,抗议威马汽车续航里程虚标,通过隐瞒、欺骗手段缩减汽车电池容量以掩盖自身重大安全缺陷的行为。时至今日,对于是否存在“锁电”行为,官方并未公开回应。

  为了尽快度过资金难关,2022年6月,威马汽车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继冲击科创板未果后,第二次试水资本市场。

  招股书中的威马颇为“自信“。其招股书写道,威马纯电SUV销量在中国主流市场(15万元-30万元)纯电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一。由于通过一系列条件限制,将燃油车企,以及价格区间更高的蔚来和理想等同行排除在排名之外,此举也被网友戏称:只要定语够多,人人都能拿第一。

  招股书同时表示,威马M7将于2023年搭载自主研发的L4级AVP,硬件已配置为支持未来L5级自动驾驶功能。

  更高级的技术无疑需要更多研发投入,但威马在这方面也存在隐忧。2021年末威马汽车有1141位研发人员,但“蔚小理”分别有4809位、5271位和3415位研发人员。

  此外,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的研发开支占比不断下滑,研发开支分别约为8.93亿元、9.92亿元及9.81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50.7%、37.1%及20.7%。同时,横向对比来看,威马汽车2021年研发支出不到10亿元,而“蔚小理”则在32亿元至46亿元。

  强敌环伺,威马渡劫

  威马急于上市,但如今的资本市场或未必买账。即使是头部的造车新势力,也过了股价一飞冲天的好日子,更不用说威马等二线车企。

  资本市场的态度转变,一部分原因在于二线车企盈利困难。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毛利率尚未转正,2019年-2021年,其毛利率分别为-58.3%、-43.5%和-41.1%。

  2021年,威马汽车采购电池的费用已经达到了17亿,超过全年营收的30%,今年碳酸锂价格暴涨,采购成本势必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挤压威马汽车的利润空间。

  相比之下,“蔚小理”产品定价较高,利润水平也更高,三家新势力毛利率早已顺利转正并提升至两位数水平。理想汽车季度净亏损甚至一度收窄至2150万元,这对于动辄几十亿亏损的威马汽车而言难以想象。

  有业界人士称,威马想做造车新势力中的大众汽车,用价格换市场,现实却是没获得利润,还把市场丢了。

  除了资本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不再热捧,威马汽车还面临着传统车企的竞争。2022年3月,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销量扶摇直上,9月和10月连续两月销量突破20万辆。

  已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广汽埃安,单月销量早已突破3万辆,随着其新工厂的不断扩建,产能还将进一步提升。而这两家传统车企的主打产品,正是在15万-20万元区间,与威马汽车几乎重合。

  威马的名字来自德语,意思是“世界冠军”。在降薪传闻背后,这位“冠军”显然正为自己的生存而忧虑。(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威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