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威马汽车深陷财务困境全员降薪 业绩销量口碑“三无“如何活过寒冬?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日前,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将进行包括“高管主动降薪50%”在内的一系列积极财务政策,希望可以度过此轮资本寒冬。此外,有内部员工透露,从10月起,威马汽车对基层员工工资按70%进行发放。威马尚未对此事做出官方回应。

  就在一个月前,有投资人对威马创始人沈晖12.6亿元薪酬和股权激励公开提出过质疑。沈晖回应称“不值得花时间去解释”。

  之前沈晖等高管享受高薪时员工并未分得一杯羹,如今公司遭遇财务困难,员工却陪高管一起共克时艰。不得不让人怀疑沈晖的“不解释”是不是“无法解释”。

  作为与蔚小理同时期诞生的威马,不仅销量被远远甩出第一梯队,车单价、单店收入持续下滑,单车和单店亏损也处于高位,已经陷入“车越卖越亏、店越开越亏”的窘境。在寒冬来临、投资人回归理性后,业绩、销量、口碑“三无”的威马汽车深陷财务危机似乎并不令人意外。

  卖一台车赔两台 开一家店亏两家

  “亏本卖车、还卖不过同行”,可能是威马汽车最真实的写照。

  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营收为17.62亿元、26.71亿元、47.42亿元,同期亏损金额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达174亿元。

  同样在2019至2021年,威马汽车年销量分别为12799辆、21937辆和44152辆。但进入2022年,销量却急转直下,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仅为25158辆,10月份甚至都没披露9月的销售数据。

  而1-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达120%,行业这么大的“风”已经无法吹起威马。

  实际上,威马单车售价也在不断下降,车越卖越便宜。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均价分别为13.8万元、12.2万元和10.7万元。随着规模的扩大,单车亏损逐渐缩小,但仍然处于“卖一辆亏两辆”的巨额亏损状态(营收和利润除以同期销量)。

1

  很显然,结合最新销量看,即便再便宜、再亏本,威马也已经卖不动车了。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如此,威马汽车还在大幅扩张。2019年初至2021年末,威马汽车销售门店数分别为46家、92家、252家和621家。

  若以每年平均门店估算,过去三年中,威马汽车单店收入分别为2554万、1556万和1525万元,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此外,与卖车类似,威马大举扩张的同时,也存在“开一家店亏两家店”的问题,尽管亏幅缩窄,2021年的单店亏损也高达2638万元(营收和利润除以当年平均门店数量)。

2

  与成立时间相仿的蔚小理相比,威马竞争力之弱体现的更为明显。

  2020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毛利率率先转正,同年二季度,蔚来汽车毛利率转正,三季度,小鹏汽车也实现转正。

  2019-2021年,威马汽车毛利率分别为-58.3%、-43.5%与-41.1%。时至今日,威马汽车毛利率仍处于大额负值的状态,看不到转正的曙光。

3

  行业价格战已被点燃 威马能否熬过寒冬?

  几轮涨价后,新能源汽车步入降价周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威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