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基石药业资金紧张停产过冬 差异化布局“双刃剑”的无奈

  与此同时,与关停CMC一脉相承地,基石药业在上半年也大幅收缩了研发投入,相较于2021年5.13亿元减少至今年上半年的2.67亿元,预计下半年或还将减少。

  差异化布局的“双刃剑” 能否熬过流动性危局

  即使不考虑今年上半年获批上市的艾伏替尼和舒格利单抗,两款上市一年的药物仅创收1.61亿元也远不足以覆盖公司运营研发费用。这其中固然有销售不力的原因,但其背后的根本或是由于基石药业产品管线差异布局的“双刃剑”所致。

  与一众生物科技企业布局诸如:PD-1、EGFR、BTK、HER2、CTLA-4、VEGF、ALK、JAK、IL系列、CD系列等热门靶点不同,基石药业当初从药明生物处挑选后候选分子时或就已经有意避开热门靶点的红海竞争。

  但部分靶点竞争火热的背后是市场水大鱼大,而竞争不大的靶点或适应症,难免有“鸡肋”的嫌疑。毕竟药物研发高风险高收益,这也是为何一些罕见病迟迟难见特效药的原因。

  基石目前已上市的普拉替尼为RET抑制剂,为了布局肺癌这一最大适应症,刻意避开了EGFR、BRAF、ALK、MET等热门靶点。但RET突变在整个肺癌中的占比仅有2%左右,且为二线用药,上市一年来销量仍未有明显放量。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

  此外,普拉替尼的另一获批适应症为MTC/TC(甲状腺髓样癌/甲状腺癌),而实际上甲状腺癌在我国的病发率不算高,每年新发病例数为20万左右。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甲状腺癌是一种进展较慢的实体肿瘤,被称为“懒癌”,随着体检的普及和前期手术治疗,甲状腺癌往往预后较好。

  而基石药业布局的阿伐替尼,靶点和适应症为PDGFRA外显子18突变型GIST(胃肠道间质瘤)。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胃肠间质瘤的发病率比较低,在100万人中大约有10到20人,发病率稍高于世卫组织定义的罕见病,占整个肠道恶性肿瘤的1%到3%。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艾伏尼布上,艾伏尼布为靶向IDH1的小分子药物,适应症R/R AML(急性髓系白血病)。中国的AML发病率为男性1.4/10万和女性1.2/10万,也仅略高于罕见病,此外艾伏尼布只针对携带IDH1易感突变的AML患者,而AML占比最大的突变是FLT3突变,IDH1只是十多个突变中的其中之一。

  尽管艾伏尼布是全球首个靶向IDH1的小分子药物,做到了足够的差异化,甚至也在中美两个市场都上市了,但无奈整个市场规模较小,销售很难起量。舒格利单抗(PD-L1)也是如此,PD-L1单抗在竞争力和适应症开拓方面大幅落后于PD-1单抗。全球卖的最好的PD-L1就是罗氏的阿替丽珠单抗和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但2021年数据显示,两者的销售额分别为35.8亿美元、24.12亿美元,相较于K药的143.8亿美元、O药79.2亿美元的体量来说,差距巨大。

  生物医药行业本身就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风险属性,真正的强者属于那些能在最大的市场中做出最好疗效产品的企业。为了差异化竞争而一味地在罕见病、孤儿药下功夫,恐既承担了烧钱的风险,还很难得到可观的回报。这或许是基石药业当前困局的根本原因。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肖恩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基石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