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基石药业资金紧张停产过冬 差异化布局“双刃剑”的无奈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肖恩

  近日,港股18A生物医药公司基石药业在回应市场关切中称,经公司董事会从今年6月就开始考虑并于近期最终决定,其位于苏州的产业化基地(CMC产能)已经在2022年11月4日停工、停产。并表示,停工停产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目前并无大批量生产的明确计划”、“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

资料来源:基石药业官微

  尽管暂时的停工停产并不意味着公司产业化基地的关闭,但这无疑把基石药业的流动性紧张困局充分展露出来。对于基石来说,在账面资金已经连一年的研发支出都覆盖不了的情况下,已上市的4款药9个批件上半年仍然仅仅公司2.6亿元的营收,且自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中,停工停产已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基石药业的困局,虽然也有步子迈的过大的缘故,但本质上或是其管线差异化布局所带来的收入与研发投入不匹配的困局。

  热钱下的产能 “空转”成本高

  在国内创新环境改善、海外科学家批量回国以及包括港股18A规则在内的一系列资本的助力下,生物医药行业在过去几年先后经历狂热的扩张上市,到现如今的冷静调整期。

  基石药业脱胎于“药明系”,2016年从药明生物那里拿到13个临床候选分子后,便正式上马。短短三年后于2019年初在港股上市融资20.7亿元,基石药业可谓“人逢喜事精神爽”,随即在2019年8月就召开签约仪式,宣布其全球研发总部和产业化基地将落户苏州。据悉,整个项目总投资据达10亿,规划了超10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可以生产2.6万升生物制剂及10亿小分子药片/胶囊。

  从2019年下半年签约,到2020年初破土动工,再到2021年初投入试运行,以及到如今产业化基地停工停产。短短3年时间内,基石药业就经历一轮生物医药行业的周期,也为当初过于乐观付出了代价。

  实际上,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发达的CXO产业链,国内生物医药公司并不一定需要自己建设产能,尤其是对于还未盈利、资金实力有限的18A企业来说,理应更加充分利用国内成熟的产业分工的优势。但是上市融资成功的喜悦,往往会让创始人产生即刻“做大做强”的冲动,这也是为何在前几年大热的创新药融资潮中,上市后就买楼、盖总部、建产能的公司不在少数的原因。

  具体的,关于生物医药公司是自建产能还是找CDMO代工的选择,应该参考公司产品兑现销售的时间节点以及营收体量,管线的潜力能否支撑起一整条产线,则是否建设产线的重要衡量标准。但目前来看,前几年新扩的产能有不少厂房成了“空壳子”,如果产品需求不够、产能不足的话,厂子“空转”的成本很高。

  停工停产,便成了无奈的选择!

  包括百迈博停工停产、科望卖厂,甚至天境生物被传出要整体出售等,基石药业并不是个案。砍掉管线、裁员、停工停产、甚至破产或许是企业及时止损的策略,符合商业逻辑。

  已有4款产品上市 半年销售额仍仅1.61亿

  当初港交所更新主板上市规则第十八章节,目的就是为了允许包括基石药业等未有收入、未有利润的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上市申请。

  几年过去后,港股18A的生物科技公司部分得到资金支持后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也有部分公司仍处在亏损、流动性紧张的窘境之中。如开拓药业、东曜药业以及迈博药业等,账面货币资金捉襟见肘,竟覆盖不了一年的研发支出。

  但是不同于其他诸多仍无产品上市的18A公司,基石药业竟然在已手握4款上市药品、9个批件的情况,仍未实现盈利甚至需要为节省资金而不得不关停CMC基地。

  半年报显示,基石药业目前上市的药物共计四款:

  (1)普拉替尼(RET抑制剂):二线NSCLC、一线MTC/TC(甲状腺髓样癌/甲状腺癌);

  (2)阿伐替尼(KIT/PDGFRA):PDGFRA外显子18突变型GIST(胃肠道间质瘤);

  (3)艾伏尼布(IDH1):R/R AML(急性髓系白血病);

  (4)舒格利单抗(PD-L1):一线四期NSCLC、三期NSCLC。

  但财报显示,基石药业上半年的总营收只有2.62亿元,扣除0.87亿元的授权费收入以及0.13亿元的PD-L1特许使用费收入,剩余上市药物收入仅有1.61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基石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