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李卫国27年打造“防水茅”博得366亿财富 东方雨虹净利首降应收款达130亿风险骤增

  来源:长江商报

  风雨过后见彩虹,一次次困境锻造了李卫国的传奇人生。

  27年前,因为住房漏水,李卫国发现商机,放下了铁饭碗,投身至防水这一世界难题领域。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李卫国,因为一次惊人之举而暂露头角,因为承接水立方、鸟巢工程而声名鹊起。

  27年后的今天,李卫国实际控制的东方雨虹(002271.SZ)市占率在30%左右,成长为行业巨无霸、“防水茅”,其身家也一度高达366亿。李卫国认为,50%份额才是理想状态。

  除了东方雨虹,李卫国还实际控制有另外一家A股公司高能环境(603588.SH),其也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

  不过,如今,李卫国面临较大危机。房地产产业链里,在与产业上下游巨头交锋中,东方雨虹并不具有话语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下称净利润)首次下降,而其应收账款猛增至130亿元,市值蒸发近千亿,风险凸显。

  李卫国说,巧者善度,知者善豫,不要浪费一切真正的危机。那么,他具备远见于未萌、觅危中之机的才智与胆识吗?

  一次不计成本之举暂露头角

  不甘寂寞、喜欢标新立异,李卫国的性格,似乎塑造了他的人生。

  1965年9月15日,李卫国出生于湖南常德桃源县寺坪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随后几年,弟弟李兴国、李建国相继出生。在当时的农村,家大口阔,李家的贫困可以想象。上高中时,家里一头大黄牛因病死亡,原本贫困的李家雪上加霜。1985年,李卫国参加高考,他的志愿是湖南农学院(现湖南农业大学)畜牧水产系,并如愿被录取,成为乡里第一个大学生。

  大学期间,早早独立的李卫国联合几名高中同学创办了养猪场,并赚到了5000元。在那个年代,大学生养猪还是新鲜事。李卫国养猪致富一事也引发了较大程度关注,轰动一时。

  1989年,大学毕业后,李卫国告别养猪场,被分配至长沙县职业中专任教。但养猪经历,在李卫国心里种下了创业的种子。

  1992年李卫国被调入湖南省经济管理学院任教,次年,又被调到湖南省统计局,成为科级干部。不过,在湖南省统计局工作两年,或许是感觉统计工作有些单调乏味,或许是时代春风激发了创业激情。李卫国动了下海创业的心思。

  在统计局,李卫国分得一间顶楼的宿舍。这间宿舍防水出了问题,维修了六七次仍然漏水。心烦的李卫国突然眼前一亮,单位宿舍楼漏水都没法解决,房屋漏水可能是大问题,要是能解决这一问题,一定能赚钱。经过一番了解,他发现防水行业是空白。

  于是,1995年,顶着各方压力及不理解,李卫国下海了,并很快创办了长沙长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

  创业是艰难的,李卫国先通过学习,解决防水技术问题,然后逐一登门拜访,靠脚板和嘴皮子寻找客户。让人意外的是,他成功了,一年承接了5项防水工程,赚得人生第一桶金200万元。

  李卫国的野心远不止于此。经过两年发展,李卫国的防水公司成了湖南的领头羊。此时,他思索着,要想做大做强,应该走出去。

  彼时,为了揽下北京一知名建筑物工程,李卫国开动脑筋,耗时几个月才找到门路,但此时,该工程的承建商已经确定。李卫国很不甘心,他一咬牙,决定免费承建,并先后提交了6份防水施工方案,最终揽下了这项工程。

  原计划投入100万元,为了追求效果,不计成本的李卫国耗资200多万元。这一下,前期的积累一下子花光了,公司面临破产。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因在项目中的出色表现,李卫国受到了行业关注,一些项目商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李卫国也带着30人的队伍进驻北京,开始第二次创业,成立东方雨虹。

  鸟巢、水立方、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京张铁路、京沪高铁等,一大批中国标志性建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有李卫国和东方雨虹的身影。

  2008年9月10日,乘着北京奥运会闭幕东风,东方雨虹登陆A股市场,成为防水第一股。

  分享地产红利高歌猛进

  防水建材属于大地产产业链的细分领域,李卫国能够在细分领域掘得真金白银,源于地产红利及过硬的技术。

  即便是现在,防水依然被称作世界性难题,行业对技术的要求之高可见一斑。

  李卫国之所以能够在防水领域打下一片江山,与其追逐防水技术有关。有坊间传言,创业初期,在研制防水涂料时,李卫国全身心投入其中,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试验,直到让自己满意为止。

  对技术的追求反映在东方雨虹身上的是专利数量。截至今年6月底,东方雨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337件,其中发明专利397件,实用新型专利805件,外观设计专利135件。公司对技术的要求是,基础研究、技术攻克、成果转化、产业融合。目前,公司有5位工程院院士、7位国际知名科学家、25位技术带头人。因为突出的防水技术,东方雨虹与一大批产业上下游知名企业展开合作。而正是受益地产红利,公司曾实现了高速成长。

  2008年底,上市当年,东方雨虹的总资产为6.60亿元,到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达497.33亿元,13年增长74.35倍。

  在这期间,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黄金10年,大约是从2019年开始,房地产才进入白银时代。

  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之时,东方雨虹的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0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12亿元、0.44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19.34亿元、42.05亿元,累计增长约44倍、95倍。在这期间,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

  在这期间,李卫国推动东方雨虹急剧扩张。公司相继在华北、华东、东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等地区建立生产物流研发基地,近距离服务下游客户。公司产品也不断完善,主要产品包括建筑防水材料、建筑装饰涂料、特种砂浆、建筑粉料、建筑节能材料、非织造布、特种薄膜等,公司生产的防水材料基本覆盖了国内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多数重要品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雨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