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方雨虹二季净利腰斩发力非防业务 六高管争套现5.6亿四机构狂卖4.65亿

  来源:长江商报

  “防水茅”东方雨虹(002271.SZ)业绩大变脸,引发市场热议。

  8月22日,东方雨虹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受成本大幅增长等影响,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窘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9.66亿元,同比下降近四成。其中,二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几乎是腰斩。

  在财报中,作为防水业务龙头,东方雨虹表示,奉行长期主义,聚焦建筑防水行业,发力非防水业务构筑更深、更宽的护城河。

  然而,备受质疑的是,在今年6月20日至7月8日,东方雨虹半年报披露之前,公司6名高管“抢跑”减持,合计套现约5.61亿元。

  8月23日的二级市场上,东方雨虹遭资金抛售,四家机构也没有坚持长期主义,狂卖4.65亿元,深股通也卖了2.37亿元,纷纷夺路而逃。当日,公司股价距离跌停仅一分钱之遥。

  中期净利近14年来首降

  东方雨虹的经营业绩“反向”打破纪录。

  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东方雨虹实现的营业收入继续增长,达到153.07亿元,同比增加约11亿元,增幅为7.57%,但其净利润为9.66亿元、扣非净利润8.9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5.71亿元、5.5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37.13%、38.48%,增收不增利特征十分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导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出在二季度。

  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09亿元、89.98亿元,同比增长17.31%、1.65%,二季度的同比增速大幅放缓。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17亿元、6.49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7.07%、-47.68%,扣非净利润为2.97亿元、5.94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8.52%、-49.42%。其中,二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转为大幅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期业绩下降,这是东方雨虹2009年以来的首次。

  wind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82亿元、0.18亿元,2009年上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在这13年的上半年中,其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间断增长。其中,2021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2.29亿元、15.37亿元,分别较2008年上半年增长约49.46倍、84.39倍。

  2008年9月,东方雨虹登陆A股市场,2008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也为持续增长。正因为如此,市场将公司称之为“防水茅”。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持续增长,公司经营业绩为何突然在今年上半年一反常态大变脸?

  从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构成来看,防水材料销售收入126.69亿元,占比82.77%,其中,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6.41%、36.36%。

  导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沥青等大宗材料价格上涨。据披露,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111.88亿元,同比增长14.97%,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至26.91%,下降了4.7个百分点。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6.3%,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雨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