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方雨虹业绩“滑铁卢”:前三季净利骤降近四成,应收账款高达151亿

  10月26日,“防水茅”东方雨虹公布的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33.79亿元,同比增长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55亿元,同比下降38.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收入80.7亿元,同比下滑4.5%,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下滑39.7%。

  前三季度净利润大跌近40%,东方雨虹在财报中没有指明原因。不过,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东方雨虹曾表示利润下降主要受沥青等大宗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也有分析认为,公司业绩还受到第三季度部分地区高温、疫情管控以及限电因素的影响。此外,第三单季度公司计提信用减值1.1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40亿元,进一步拖累整体净利润。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间财经表示,“东方雨虹属于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配套下游产业,当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等数据出现大幅度下滑,必然会导致东方雨虹等下游产业的业绩不佳”。

  不过,国盛证券研报认为,地产大幅下滑背景下,东方雨虹第三季度营收80.7亿元,同比下滑4.5%,相对行业保持较强韧性,防水新规落地有望扩容市场30%以上,且下游采购更倾向于头部企业产品,公司防水业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得益于旗下民建集团扩张,非防水业务快速增长,有望逐步成长为平台型公司,同时利润率触底,有望逐步好转,短期承压但长期成长趋势不改。

  截至10月27日收盘,东方雨虹股价26.38元/股,微涨0.61%,最新市值664.7亿元。

  东方雨虹成立于1995年,自2008年上市以来业绩一路向好,2008年至2021年业绩增长44倍。进入2022年,东方雨虹却连续遭遇业绩“滑铁卢”,半年报和三季度报中净利润出现历史首次下跌。

  据公开数据,防水行业中,2021年东方雨虹市市场占有率为15%、科顺股份排名第二,市占率4%,此外凯伦股份三棵树等防水企业也较为知名。

  对比来看,防水上市公司科顺股份于10月25日晚间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公司实现营收59.57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归母净利润2.68亿元,同比下降60.1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营收18.16亿元,同比下降5.50%,实现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下降88.31%。

  可见,防水行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8%,第三季度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5.1%。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拖累,防水材料需求也明显承压。而成本端,以沥青为代表的石化产品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民生证券研报提醒称,地产企业信用风险仍存,多地疫情影响需求及运输。

  沥青价格上涨,使得东方雨虹毛利承压。东方雨虹前三季度毛利率同降4.8个百分点,至25.8%,第三季度毛利率为23.81%,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雨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