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必胜客多家餐厅被查陷食安风波 百胜中国净利降54%转型中餐失利

  “食品安全和质量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这是必胜客母公司百胜中国的企业宗旨,如今看来有些讽刺。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通报称,在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中,百胜中国旗下“必胜客”6家门店因存在使用过期食品原料、后厨环境不洁等问题被依法查处,并被停止线上平台订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27日至8月3日,北京市东城、朝阳、海淀等8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通报查处18家必胜客餐厅。

  而早在7月初,就有媒体报道北京两家必胜客门店存在多种食品安全问题,随后,全国多地市场监管局对“必胜客”门店开展了全覆盖检查。

  业内人士表示,必胜客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背后,百胜中国管理疏漏难逃其咎。

  除了屡踩食安红线外,百胜中国近来还面临业绩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根据财报信息,2022年一季度,百胜中国营收增速大幅放缓至4%,净利润同比暴跌57%;二季度亏损进一步加剧,获得总收入21.28亿美元,同比减少13%;净利润8300万美元,同比减少54%。

  屡曝食品安全问题

  近期,百胜中国旗下品牌屡屡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

  7月20日,有媒体报道了北京两家必胜客门店的多种食品安全问题:餐厅管理人员篡改有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员工拆掉外包装,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等。

  随后,全国多地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必胜客”门店开展了全覆盖检查。

  7月27日至8月3日,北京市东城、朝阳、海淀等8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通报查处18家必胜客餐厅,主要涉及后厨环境不洁、消毒后待用餐具存放无保洁设施、将未清洗餐具落地存放等问题,其中一家餐厅因存在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的问题,被立案查处。

  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日也对全市34家必胜客门店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并对部分门店煎炸用油进行了抽检。检查结果显示,发现1家门店存在使用过期食品,1家门店存在未及时清理过期原料的违法行为,两家门店均被立案调查。

  从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来看,必胜客的问题不是个例,总投诉量达到1300多条,其中相当一部分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和卫生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必胜客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背后,百胜中国管理疏漏难逃其咎。

  自1990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全球最大比萨连锁品牌必胜客,已在中国600多个城市开出了2600多家餐厅,品牌直营门店比例接近95%。

  2022年一季度,必胜客仍未放缓从2021年开始的快速扩店节奏,又新开设89家餐厅。

  必胜客母公司百胜中国曾在2021年财报中表示,“我们的餐厅门店数目有潜力在日后发展至20000家或以上,目前我们正在追踪1100多个尚无肯德基或必胜客餐厅覆盖的城市。

  同店销售额一季度降8%

  百胜中国作为国内最大的连锁快餐集团,旗下有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黄记煌、东方既白和COFFii&JOY餐饮品牌。与此同时,百胜中国亦与Lavazza合作,在中国探索和发展Lavazza咖啡店品牌概念。

  品牌众多,涉及业务广泛,百胜中国的业绩却依然高度依赖肯德基、必胜客。2020和2021年,肯德基和必胜客两大品牌的收入占比合计均达90%以上,其中肯德基单个品牌收入占比就高达70%以上。

  对肯德基和必胜客的高度依赖,也成为影响其业绩变动的主要因素。受疫情影响,以堂食为主的肯德基和必胜客未能幸免。今年3月份,百胜中国平均超过1700家门店暂停营业或仅可提供外卖、外带,其中约40%为暂停营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必胜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