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通证券保代遭监管次数最多 内控“形同虚设”因项目佣金诱人?

  近期,中央决定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自2019年科创板率先实行注册制以来,A股IPO数量迅速增加。在全面注册制的预期下,IPO数量将继续增加,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将继续受益。

  注册制的核心是信息披露,拟IPO企业及保荐人是信披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实务中,部分券商没有履行尽职调查和审慎核查的义务,导致拟IPO企业公司申请文件中出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信披违规问题。个别券商甚至与拟IPO企业达成“默契”,掩盖企业存在的问题,损害投资者利益。

  我们以最近一年半(2021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IPO失败的案例为研究对象,分析判断保荐券商有无履职尽责,是否对招股书信息披露内容进行审慎核查。

  2021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A股IPO失败的项目有422家(审核不通过、撤回、终止审查、终止注册数量之和),中信证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失败项目数量皆超过了20个。

  其中,海通证券失败项目较多,除了项目本身存在问题外,与海通证券内控有效性不足也有很大关系。资料显示,海通证券保代在最近三年内遭监管的次数高居行业榜首,公司也频因内控合规问题遭罚。

  而投行业务内控的缺失,一种可能是因业绩压力。目前券商投行业务竞争愈发激烈,海通证券2021年的IPO承销额降幅近5成,市占率由2020年的12.68%骤降至5.83%,跌落至第二梯队。另一种可能是因激励诱人。尽管承销额大幅下降,海通证券2021年的IPO承销保荐收入还在增长,主要系项目数量增长及平均佣金率的翻倍,而高佣金是投行人士工作的主要动力。

  最近三年保代遭监管次数最多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公布的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C(处罚处分类),海通证券最近三年遭监管的次数最多,合计有18名保代遭监管,累计22次。

  其中,保代王行健、张恒再遭监管是因为深圳新星可转债项目。资料显示,深圳新星可转债发行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因此,证监会对王行健、张恒采取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措施的决定。

  李辉、王睿洁、赵春奎、郑瑜遭监管是因为四人作为北特科技(维权)2018年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在2018年、2019年履行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充分履行审慎的核查程序,未发现期间北特科技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未发现北特科技向参与认购的公司董事、总经理靳晓堂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况。

  江煌、李明嘉、朱文杰遭监管是因为三人在保荐方正电机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方正电机发行预案披露的认购对象卓越汽车有限公司的间接股东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与发行保荐工作报告载明不一致。

  顾峥、焦阳遭监管是因为二人在担任森麒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关联交易、成本核算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

  孙炜、朱玉峰遭监管是因为在履行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持续督导职责过程中,未按规定履行定期回访、现场检查等程序,未按规定对所利用的会计师工作进行审慎核查,走访客户的方式不合理且流于形式等。

  曾军、周威二人遭监管是因为二人在保荐四方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在首次提交的保荐工作报告等材料中未披露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熊友辉涉嫌行贿的事项。

  陈新军遭监管是因为其作为创鑫激光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保荐代表人,直接负责创鑫激光相关举报核查工作,未严格遵守相关执业规范,未能对上交所明确提出的专项核查事项开展更为审慎、全面的核查,导致首次出具的举报信核查专项意见结论不符合实际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通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