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通证券退居老三净利增速前十垫底 频领罚单信用减值损失年增17亿

  多年的行业老二海通证券(600837.SH)退步了。

  2020年度,海通证券跻身百亿俱乐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08.75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位居行业第三。而在2019年,海通证券的净利润位居行业第二。

  不过,海通证券的行业第三优势并不稳固,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净利润也超百亿,且华泰证券与海通证券的净利润只有0.53亿元只差。

  不仅如此,2020年度,净利润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中,海通证券以同比14.20%增速垫底。

  作为多年的龙头券商,海通证券的合规性备受质疑。仅今年以来,公司频频领受罚单,今年5月7日,证监会对海通证券连发两份处罚公告,涉及海通证券及其四名保荐代表人。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违规行为还被中纪委点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0年,海通证券信用减值损失高达45亿元,同比增加约17亿元。

  净利退居第三,市值第八

  在行业大幅向好之际,海通证券未能抓住机会,又掉队了。

  年报显示,2020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82.20亿元,同比增长9.64%,净利润108.75亿元,同比增长14.20%。

  对比同行业公司,海通证券业绩变动幅度并不出色。382.20亿元的营业收入,仅次于券商一哥中信证券的543.83亿元。虽然营业收入位居行业第二,但同比增速退居行业第三十八位。

  2020年,有5家证券公司净利润达到百亿级,海通证券位居第三,比行业第二国泰君安的111.22亿元少2.47亿元。行业第四华泰证券为108.23亿元,海通证券比华泰证券只有0.53亿元的微弱优势。

  净利润增速方面,海通证券退居行业第三十五位,在净利润排名前十五中,其仅略高于东方证券,东方证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1.82%。

  2020年,海通证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06.78亿元,同样稳居第三,领先华泰证券的优势也很小。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为18.01%,位居行业第三十五位。

  海通证券成立于1988年,当时名称为上海海通证券,1994年改制成为海通证券,2007年,上交所挂牌公司都市股份通过重大资产出售暨吸收合并海通证券,后者由此完成曲线上市。

  多年来,海通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居行业老二,但近年来,有些不稳定。比如2015年,牛市行情下,海通证券净利润达158.39亿元,超过国泰君安,位居行业第二。

  2018年,行业经营整体承压,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2.11亿元,同比下降39.54%。这一年,其净利润退居行业第三。

  2019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4.29亿元,同比增长44.87%,净利润95.23亿元,同比增长82.75%。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超越国泰君安,位居行业第二,且远超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

  不仅如此,这一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净利润行业前十中高居榜首。

  让人意外的是,2020年,在行业整体向好之际,同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在大幅增长之时,海通证券的同比增速大幅放缓,导致公司净利润再次掉队。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36.18亿元,继续位居行业第三,比行业第二国泰君安的差距拉大至8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