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罚没400万!海通证券频遭点名,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降两成

  海通证券近日被重庆证监局罚没400万元,此前,该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悉,海通证券及分支机构今年上半年被证监部门采取监管措施达六次之多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证券,600837.SH)今年频频被证监部门采取监管措施,最近更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今调查完毕,海通证券领到重罚。

  近日,海通证券公告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下称重庆证监局)决定对其罚没400万元,此前该公司因担任一家上市公司财务顾问时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及个别分支机构已六次被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海通证券总经理职位近日出现人员变动。此前,该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免去瞿秋平总经理职务,提名李军为总经理人选。

  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同比增49%,不过,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降20.38%,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大增35.77%。

  就上述证监会立案调查、多次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等问题,《投资时报》向海通证券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频繁被采取监管措施

  今年10月14日,海通证券公告当日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局决定责令海通证券改正,没收财务顾问业务收入100 万元,并处以 300 万元罚款。

  此前,海通证券公告于9月7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因海通证券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海通证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9月28日,海通证券收到了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如今,海通证券收到了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海通证券为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南药业)2015 年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独立财务顾问,2015 年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西南药业更名为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瑞德)。针对海通证券在 2017 年度对奥瑞德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勤勉尽责一案,重庆证监局对海通证券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海通证券在执行奥瑞德 2017 年度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对奥瑞德违规对外担保事项保持充分关注,仅执行了询问及检查“三会”记录、用印记录等程序,未获取当期奥瑞德企业信用报告并保存于奥瑞德持续督导工作底稿中,未对当期奥瑞德企业信用报告进行必要的审阅和查看,导致未能发现奥瑞德违规对外提供担保事项,未能发现奥瑞德相关信息披露存在遗漏。

  而且,奥瑞德及其子公司涉及民间借贷事项违法违规,海通证券在奥瑞德已公告公司及子公司涉及借款纠纷被提起诉讼的情況下,未保持合理职业怀疑对奥瑞德涉及的民间借贷事项进行充分核查和验证,仅获取了奥瑞德董事会出具的书面声明等内部证据,未获取相关借款合同、起诉状、法院相关法律文书等外部客观证据,未执行向法院及案件代理律师等第三方进行核查的工作程序,未通过法院庭审公开网等公开渠道检索有关案件信息,导致未能发现奥瑞德未依法披露其相关重大借款合同及实际控制人占用奥瑞德资金等事项。

  奥瑞德未将上述借款纠纷所涉及的借贷资金记入财务账簿,其 2017 年度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且对相关借款、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和违规提供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均未按法律相关规定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在 2017 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上述事项。海通证券未充分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存在未能勤勉尽责情形,在2018年5月2 日出具并由奥瑞德在2018年5月4日披露的《2017 年度现场检查报告》和《2017 年度持续督导意见》存在虚假记载。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25.72亿元,同比增44.17%。但,其中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为1.79亿元,同比降0.3%。其中,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境内上市公司项的净收入为738.68万元,同比更大降79.51%。

  海通证券半年报还显示,该公司及个别分支机构今年上半年已六次被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涉及的行政监管措施包括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暂停某项业务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通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