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利科技锂电业务波折不断 “含锂量”成色几何?

  百利科技又有大股东正通过减持变成非主要股东。7月30日,百利科技发布公告称,阿杏投资于2022年7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后,阿杏投资持有公司股份2431.50万股,占总股本的4.96%,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就在本月初,百利科技曾披露公告,拓牌资产于2022年7月1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28.35万股百利科技股份,减持后,拓牌资产持有公司股份2423.15万股,占总股本的4.94%,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主要股东接连跑路的同时,百利科技却利好不断。

  7月14日,百利科技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在6150万元至7350万元之间,同比增加67%至10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在5950万元至7140万元之间,同比增加68%至102%。

  此前,百利科技于6月16日还公告签订了重大合同,合同金额达13.7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31.83%。

  作为一家工程承包和建设商,百利科技上市后就不断尝试从传统化工行业向锂电行业转型,而在看似不断增长的锂电收入背后,“含锂量”或成色不足。同时,公司多项锂电相关工程缓建和终止,也引来了市场越来越多的质疑。

  “含锂量”成色几何?

  百利科技成立于1992年,2016年上市之初,公司主业是为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行业提供工程咨询、设计及工程总承包等工程服务。

  2016年10月,百利科技以1.8亿元现金,收购主业为锂电池材料生产线设计和制造的江苏南大紫金锂电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00%股权,由此正式进军锂电池领域。由于标的公司属于风口上的锂电材料行业,收购溢价超过10倍。

  切换行业赛道后,从数字上看,公司锂电业务确实发展迅速。2019年-2021年,百利科技锂电相关业务分别实现营收6.9亿元、12.0亿元和8.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49.3%、85.1%和80.6%。

  此外,百利科技2021年新签21.1亿元的锂电EPC订单将在2022年集中结转,同时今年上半年再次新签13.7亿元EPC订单,都预示着公司未来锂电业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业绩的反转,一度让市场认为公司通过锂电业务打开了二次成长曲线,并有望成为锂电EPC领域的一匹黑马。

  然而,细究之下,百利科技的所谓“含锂量”可能存在水分。

  2021年年报显示,百利科技“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长沙基地二期工程动力锂电池三元材料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土建施工。三元厂房主体结构完成3层封顶和窑炉区5/6封顶,事故水池、消防水站等辅房工程已完成正负零施工,道路及挡土墙已完成过半。

  另一个在建项目“当升科技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第一阶段年产2万吨锂电正极材料智能工厂工程总承包项目厂房四、五、仓库一及公辅区,已完成土建施工及安装并已交付使用,初步验收已经通过。厂前区中控室、食堂、浴室及活动室初步验收已经通过。

  从上述两个规模较大的锂电项目可以看到,与传统业务相比,公司锂电业务仍包括承包建设厂房、仓库和配套建筑,所不同的是客户由过去的传统石油、煤化行业,延伸到新能源行业,另外增加了部分锂电池产线集成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利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