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利科技多线业务爆雷业绩巨亏遭问询 大额计提后风险仍未解

  3月25日讯,3月24日,百利科技(603959.SH)收到了上交所对公司业绩预亏事项的二次问询函,要求公司对近两年山西潞宝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潞宝兴海)股权估值差异较大、计提大额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标准前后不一等情况予以进一步核实并披露。

  由于新能源锂电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行业洗牌,百利科技连续“踩雷”,对潞宝兴海债转股仅一年多就出现了股权明显减值;公司下游客户沃特玛和比克电池先后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坏账骤增。巨额的减值致使百利科技业绩爆雷,2019年净利润预计为-6.1亿元到-7.3亿元,将公司此前多年的利润一笔亏完。

  然而在此次大额计提后,公司账面上还有超过5亿元的应收账款、近3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和1.5亿元的商誉,风险远未解除。

  股权投资和坏账计提差异大 两遭问询

  根据业绩预告,百利科技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6亿元至7.2亿元,此前的2016年至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3年增长。据统计,2011年至2018年,百利科技扣非后净利润合计约为7.4亿元,这意味着2019年把公司此前8年的利润一把亏完。

  百利科技2019年的亏损主要是因为计提了大额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所致。公司对潞宝兴海的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2亿元;对已经逾期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5.5亿元左右。

  2018年11月,百利科技将对潞宝兴海的4.7亿元应收款项转为对其15%股权,彼时对应潞宝兴海股权全部权益评估值26.8 亿元。但在2019年的业绩预告中,潞宝兴海并未给公司带来业绩贡献,全年产能和产品价格均不及预期。百利科技对潞宝兴海的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2亿元。

  受传统石油化工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部分石油化工客户经营困难,现金流紧张等情况,部分应收账款逾期并可能违约。此外,部分客户因其自身客户的资金困难、合同纠纷等原因,难以支付账款。为此,百利科技对已逾期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5.5亿元。

  2020年1月23日,百利科技首次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其对股权投资减值、应收账款坏账等进行详细说明,特别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虚增利润、利润调节、资金占用、利益输送、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

  在回复函中,百利科技对潞宝兴海的前后估计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归结为己内酰胺价格的波动、环保督查导致开工率未达预期、市场需求下降等,但表述模糊不清的回复并不能让交易所满意,深交所对此再发监管函,要求百利科技再次说明己内酰胺价格在正常波动范围内进行大额计提比例是否充分、合理;同时说明对债务人的坏账大比例计提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的情况。

  多业务线问题集中爆发 大额计提后风险仍未解除

  化工、锂电、氢能多业务线的发展,带来了公司财务问题集中爆发。

  3月16日,百利科技与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智能产线设计建造合同变更协议(二)》,将价值12.95亿元的工程合同缩水成2.35亿,金额缩水超过8成,不足原合同额零头。

  这已是公司第二次变更该项重要工程合同。2019年5月,双方签订的《变更协议》, 原合同约定的12.95亿元建设项目被推迟工程进度。

  实际上,锂电行业的剧变,使得百利科技的重要工程规模一缩再缩、进展迟缓,即便如此,公司仍通过定增加码锂电,同时又在投资布局氢能源领域。盈利能力不佳、资金压力大增之下,公司财务状况日益严峻。

  面对经营困境境况,大股东西藏新海新创业投资在质押出几乎全部所持公司股份后,不得不对外寻求帮助。2019年4月和7月,公司先后引入战略投资者德清通利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和金锂产业,缓解困局。不过,目前百利科技大股东的质押比例仍高达95%。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大额计提后,还有超过5亿元的应收账款、近3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和1.5亿的商誉,风险远未消除。

  此外,3月16日,上交所发布监管函,对百利科技及董事会秘书李良友予以监管关注。

  上交所认定,百利科技未及时公告属于自愿性披露的对外投资事项,存在选择性披露的违规行为,其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

  百利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为能源及材料领域智慧工厂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要服务于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行业和新能源材料尤其是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百利科技在2016年5月上市之初时,主业是为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行业提供工程咨询、设计及工程总承包等工程服务。上市仅5个月,公司便开始跨界扩张,开始涉足当时正处于爆发期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 里豫 李冰岩)

搜索更多: 百利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