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百利科技增长靠单一客户 毛利率下滑增收不增利
http://www.redsh.com 2014-05-1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单一客户支撑27%业绩增长,百利科技目标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以及其他国有和民营大型集团,而营业收入则出现严重依赖大客户的现象。近三年毛利率急剧下滑,百利科技的营收在山西潞宝的支撑下取得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公司的净利润并未同样的增长,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另外,百利科技的应收账款也在逐年增加,2011年—2013年,百利科技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16亿、2.17亿和4.59亿,2012年和2013年较前一年增长幅度分别为87%、111%。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近年来,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等行业的投资建设不断加大 并朝着大型化、一体化、复杂化的方向发展。

  而在预披露公司中,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利科技”)则以工程咨询、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为主,成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国企的上游

  由于国内石油化工行业高度集中,百利科技的客户也出现了高度集中的现象。若将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各成员企业以汇总口径计算,湖南百利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同期营收总额比例分别达到69.93%、86.41%和95.14%。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百利科技今年来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主要来源于山西潞宝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潞宝”)的业绩贡献。

  2013年,山西潞宝营收贡献额达到5.90亿,占全年总额78.09%,两年时间便跃居第一大客户。

  单一客户支撑27%业绩增长

  百利科技由湖南百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整体变更而来,注册资本16800万元。

  招股书介绍,百利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咨询、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的科技型工程公司,主要服务于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行业,覆盖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树脂、材料型煤化工和油气加工储运等五大业务领域。目标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以及其他国有和民营大型集团,而营业收入则出现严重依赖大客户的现象。

  2011-2013年,百利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90亿、4.45亿和7.56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54%。

  但从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同期营收总额比例来看,过去三年的比例分别达到57.82%、72.87%和90.69%,若将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各成员企业以汇总口径计算,该比例将上升至69.93%、86.41%和95.14%。

  百利科技解释,除国内能源能源、石油、化工行业特点外部因素,受制于资金、人员等因素,公司特定年度能承接并执行的合同数量有限,单个合同金额较大的特点决定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

  另外,前五大客户数据显示,百利科技近年来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来源于山西潞宝的业绩贡献。

  招股书显示,山西潞宝在2011年尚未成为百利科技前五大客户。2012年,山西潞宝为百利科技贡献1.21亿销售额,占全年总额的27.19%,成为公司第二大客户,而百利科技2012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55亿。

  2013年,山西潞宝营收贡献额达到5.90亿,较上年增长近4倍,占全年总额78.09%,两年时间便跃居第一大客户。而百利科技2013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仅为3.11亿。

  工商资料显示,山西潞宝成立于2012年3月8日,注册资本为5亿,其中山西潞宝集团焦化有限公司出资3亿,重庆兴海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亿。而山西潞宝与百利科技签订的合同总金额超过21亿元,也就是说,山西潞宝成立当年便与百利科技签订巨额合同。

  另外,山西潞宝的经营范围包括:煤化工、高新材料工程项目筹建以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本企业经营产品所需的进出口业务。

  而百利科技招股书也多次提及,百利科技从事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工程咨询、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

  “百利科技的下游客户主要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生产企业,但是很奇怪,山西潞宝并不是生产企业,而是和百利科技处于同一产业链上的工程咨询行业,两者不应该是竞争关系吗?”深圳投资人士提出提问。

  近三年毛利率急剧下滑

  虽然,百利科技的营收在山西潞宝的支撑下取得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公司的净利润并未同样的增长,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招股书显示,百利科技2011-201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90亿、4.45亿和7.56亿,分别同期增长53.71%和69.77%,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24万、9993万和8577万,同比增长速度为7.18%和-14.17%。

  与此对应的是百利科技毛利率的大幅下滑,2011年—201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17%、44.20%和26.38%。

  对此百利科技解释称,公司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工程咨询、设计业务收入占比逐年降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工程总承包业务占比逐年增加,导致了公司综合毛利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从而使得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产生了一定的波动。

  另外,百利科技的应收账款也在逐年增加,2011年—2013年,百利科技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16亿、2.17亿和4.59亿,2012年和2013年较前一年增长幅度分别为87%、111%。

  而应收账款增加也为百利科技造成一定的营运资金压力。截至2013年底,百利科技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合计超过4亿,上一年该数字仅为1.79亿。而百利科技目前货币资金仅为1.87亿元。

  全部股东转让老股

  招股书显示,百利科技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挂牌上市,发行不超过7400万股,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投向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扩大工程总承包业务所需流动资金项目,其中前者预计使用募集资金4860万,后者预计使用募集资金75000万,合计79860万。

  从股权机构看,湖南海新为百利科技控股股东,拥有百利科技70%股权,另外,成朴基金、雨田基金分别持有20%和10%。实际控制人为王海荣和王立言,分别持有湖南海新90%和10%的股权。

  资料显示,成朴基金、雨田基金分别成立于2011年7月和8月,注册资本分别为20000万和3000万,两者股东名单中均包含成朴管理。成立当月,成朴基金向海新投资提供9333.33万无息贷款,雨田基金向海新投资提供4666.67万无息贷款,两者分别与海新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2011年8月,成朴基金、雨田基金分别以4000万和2000万从湖南海新转让获得百利科技20%和10%股权。2012年8月,股权转让价格上升至8000万和4000万。

  另外,百利科技三个股东计划公开发售部分股份,其中控股股东海新投资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不超过720万股,成朴基金、雨田基金公开发售不超过1080万和720万股。

  目前,百利科技共有董事9名,其中独立董事3人,6名董事中,海新投资提名4人,成朴基金、雨田基金各提名一人。来源:理财周报

  单一客户支撑27%业绩增长,百利科技目标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以及其他国有和民营大型集团,而营业收入则出现严重依赖大客户的现象。近三年毛利率急剧下滑,百利科技的营收在山西潞宝的支撑下取得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公司的净利润并未同样的增长,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另外,百利科技的应收账款也在逐年增加,2011年—2013年,百利科技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16亿、2.17亿和4.59亿,2012年和2013年较前一年增长幅度分别为87%、111%。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