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泸州老窖扩产被质疑:产能存过剩隐忧 恐难回行业三甲

  泸州老窖(000568.SZ)也加入了白酒扩产能的竞赛。

  7月12日,泸州老窖披露公告,子公司拟投资约47.83亿元实施泸州老窖智能酿造技改项目,建成后产能规模为年产基酒8万吨、基酒储存能力10.4万吨。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2022年以来,已有众多白酒企业宣布了产能扩建计划。公开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等6家上市酒企携约360亿资金扩产,意欲提升市场份额。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21年末,泸州老窖设计产能17万吨,实际产业17万吨。然而,泸州老窖的中高档酒类的产量、销量、库存量分别为4.86万吨、3.18万吨、3.92万吨,同比增加100.13%、25.42%、75.84%。

  产量增幅远超销量增幅以及库存量的同比增长,也让市场质疑泸州老窖的扩产是否必要,未来产能是否存在“过剩”隐忧;另一方面,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泸州老窖能否重回行业前三,高端白酒产能扩产或是关键。

  白酒江湖400亿扩产存“过剩”隐忧

  上市酒企扩产忙,泸州老窖终于也跟上脚步。

  7月12日,泸州老窖披露公告,子公司拟投资约47.83亿元实施泸州老窖智能酿造技改项目。项目建设用地约950亩,建成后产能规模为年产基酒8万吨、基酒储存能力10.4万吨,项目建设期为2022-2026年。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老窖始于2016年4月的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建设完成,相关子项目质量验收、其他验收、预转固工作已于2021年6月完成。项目投产后新增优质纯粮固态白酒10万吨/年、酒曲10万吨/年和38万吨储酒能力。

  事实上,进入2022年以来,上市酒企密集公布扩产计划。酱香酒老大贵州茅台于1月26日率先公布41.10亿元扩产计划,不到一周,五粮液表示,为新增原酒产能,拟投约27.50亿元对制曲车间进行扩能改造。

  在高端白酒双雄打响增加产能的枪响后,其他上市酒企纷纷披露扩产计划。2月18日,今世缘披露拟投资90.76亿元实施南厂区智能化酿酒陈贮中心项目;3月17日,山西汾酒宣布拟投资91亿元建设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4月21日,舍得酒业计划将投资70.54亿元进行增产扩能。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加上泸州老窖本次技改项目投资,2022年白酒江湖增资扩产规模已超400亿元。这也引发外界对于产能过剩的担忧。

  对此,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次扩产潮,更多是名酒的高端品质产品的扩张,本质上是为了做高年份酒,做高老酒的价值,当下的扩产主要是增加白酒企业未来在高端和次高端市场的竞争筹码。

  业内人士表示,头部酒企不断针对优质产能的扩产,将促进产品结构不断升级。此外,6月1日起正式执行的“新国标”,也将通过增加部分白酒企业的生产成本,促使行业进一步提升标准,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扩产必须还是跟风“内卷”?

  从2021年产销数据上看,泸州老窖的扩产似乎并无必要。

  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期末,泸州老窖设计产能17万吨,实际产业17万吨。然而,泸州老窖的中高档酒类的产量、销量、库存量分别为4.86万吨、3.18万吨、3.92万吨,同比增加100.13%、25.42%、75.84%。

  可以看到,当年泸州老窖的产量较销量高出1.68万吨,同时,产量增速也远高于销量增速,以当前的产销状况,似乎并不需要进行产能扩张。

  需要说明的是,在高端白酒生产上,不同于贵州茅台的单独生产,泸州老窖是从酒窖中选择优质酒作为高端白酒销售,其他作为系列酒或者低端白酒销售,因此,泸州老窖的高端白酒产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优质酒生产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泸州老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