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盲盒”标签要不要撕?泡泡玛特降速,赶“潮”向海外

  “盲盒”标签要不要撕掉

  在泡泡玛特的崛起之路上,盲盒曾占尽高光。但随后也曾引发市场诸多争议,除了认为盲盒模式并无竞争壁垒外,“万物皆可盲盒”的市场乱象也无形中给泡泡玛特以舆论压力。

  “我们曾经有一段时间挺急于把盲盒这个标签给抛掉的。那时候市场出现了太多关于盲盒不好的声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司德如此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这两年心理有了变化,在他看来,消费者买盲盒是有自己的喜好、审美和特殊乐趣的一个过程,希望未来随着竞争及优胜劣汰,行业越来越正规之后,盲盒变成一个相对中性的词,这对行业及对消费者会更好。

  值得关注的是,在泡泡玛特于2020年底上市后引发资本市场狂欢,国内潮玩行业也在2021年掀起大混战。有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间国内新创立的潮玩公司共1601 家,同比增加250.3%,相比较2015年仅创立的94家潮玩公司,2021年创立数量达到其17倍。

  在司德看来,涌入潮玩赛道的大多数都还是把泡泡玛特的成功归结到盲盒身上,但经过了一两年的淘汰之后,持这种观点的公司可能都离开了,最终沉淀下来的,是对IP产品本身更加关注的公司,因为盲盒里装的IP和产品才是吸引消费者最核心的东西。泡泡玛特创始人、CEO王宁此前也曾表达相同观点,他认为盲盒模式不是很重要的竞争力,潮玩行业的关键门槛在于IP。

  不过,尽管以盲盒被大众熟识,但在司德看来,并不代表泡泡玛特就只做盲盒。司德指出,包括MEGA等在内的很多产品其实都不是盲盒,只是因为盲盒的体量、销售占比各方面更高一些。对于未来在销售形式上是否会“去盲盒化”,司德称最终还是要看市场。他提及,泡泡玛特会想办法开发更多的商品,但如果盲盒长得更快,没办法人为地抑制。

  记者观察到,相比招股书中“盲盒”曾多次出现,在泡泡玛特2021年年报里已经不见“盲盒”字眼。从2021年开始,泡泡玛特朝着集团化方向发展经营,新增了共鸣工作室、POPMART LAND主题乐园、INNER FLOW艺术机构等新业务版块。“等到真的我们的IP受到更多人的欢迎,可能大家慢慢地也就发现泡泡玛特最终成为了一家好的做IP的公司。”司德称。

  重点向海外

  在日前的电话会中,泡泡玛特高层谈及未来几年的路径时曾指出“国际化和集团化是两个关键词,国际化更重要”,对于泡泡玛特来说,今年国内市场受疫情影响也给了海外市场全面提速的契机。“我们会把更多的重点放在海外业务的拓展上,在海外会争取开更多的门店。”司德在7月25日的采访中称。

  券商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泡泡玛特目前海外门店共26家(快闪店14家),机器人商店约100家,预计2022年末海外门店达42家(快闪店15家),机器人商店约150+家。司德介绍说,今年以来,泡泡玛特欧洲首店、大洋洲首店、美国首家快闪店、日本首店相继落地,海外首家旗舰店也在韩国开业。澳大利亚墨尔本、法国巴黎等地的当地首店也在筹备中,预计下半年落地。

  按照泡泡玛特管理层年初的预期,未来希望将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达到50%。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泡泡玛特2021年海外市场营收仅为1.4亿元,海外营收占比仅3%。对于海外业务的营收目标,司德称,之前内部讨论是希望未来国内业务和海外能够做到1:1,具体到目标达成时间,三年可能还不行。不过他同时认为,三年内海外市场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据了解,出海策略方面,泡泡玛特采取的是“先 To B,后 To C” 的思路。2018年,泡泡玛特开始拓展海外,早期通过与海外当地有实力的渠道商合作,实现快速有效地进入市场。不过,这也导致海外市场毛利率远低于整体毛利率,去年泡泡玛特海外市场毛利率仅为37.2%,与整体超60%的毛利率相比差距明显。

  对于这一毛利率差异,司德解释称,海外市场过去分销偏多一些,因为早期需要找一个相对更稳妥的方式去占领市场,但近期包括最近韩国、日本、美国开的店都已经是直营门店。

  潮玩出海面对的挑战不小。司德也坦陈,不同的国家的文化喜好、审美各个方面还是有很多差异,此外,拓展海外市场时跨文化的团队管理等等都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不过,他对于泡泡玛特未来在海外市场发展抱有信心:“过去的三、四年,泡泡玛特在海外市场慢慢地打了一些基础,一方面通过早期几个市场布局,对海外市场的理解与信心相对更足一点,另一方面,泡泡玛特签约的艺术家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公司在海外有更好的发展。”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黄兴利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泡泡玛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