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力甩卖酒店资产不顺畅:被某大型机构压价太狠,老板们不愿贱卖

  以富力酒店为例。在业绩方面,其营运营业额由2020年的44.63亿元增至2021年的50.7亿元。富力方面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稳定,本集团酒店营运于2021年持续改善。”

  从财报上看,虽然富力酒店板块在营收方面表现出向好态势。但在利润方面却差强人意,在2017-2020年,富力的酒店板块亏损额分别为1.46亿元、4.59亿元、10.08亿元、10亿元。

  外界也指出,过去5年,富力被当初的收购拖累,旗下的酒店业务没有变成现金奶牛,反而持续亏损,从最初的“捡漏”当成宝,到如今成为一块烫手山芋。

  众所周知,酒店属于重资产,具有资金沉淀量大,“回血”慢的特点,回报率远低于住宅产业。一组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8年底中国五星级酒店的投资回报率在0.3%-4%之间徘徊。这对于一向坚持高周转的地产行业来说较为难接受。

  因此一旦房企遭遇不测,这部分资产也就成为房企最先处置的,用来回笼资金。

  除了自身特性,目前房地产行业骤冷,企业融资、销售两端承压,暴雷常态。然而这种惨淡行情还在持续,数据显示,今年5月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降低59.4%;前五月,百强房企整体操盘业绩规模同比降低52.3%。

  另一边,开发商第二轮偿债高峰期也将到来。数据显示,6-7月,200家核心房企约有1755亿元债券到期。民企的情况更糟糕,到期债券占比接近7成。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房企在长期调控与楼市剧烈下行之下,流动性困境愈发严重,并引发不少头部企业发生爆雷问题或者面临暴雷压力,“为挽救自身流动性,出售资产回现就成为这些房企的选择之一,而酒店作为经营性现金流较差的资产就成为房企的优先出售对象。”

  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疫情反反复复,致使出行减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60.06亿人次;2021年国内游客32.5亿人次。对比发现,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数据几乎是2021年的2倍。

  这也导致酒店营业额大减。机构数据显示,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全国8920家星级饭店的营业收入合计1907.77亿元。其中,8920家星级饭店的经营数据通过了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审核。

  这一数据到了2021年度,共有7676家星级饭店的经营数据通过了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审核,营收总额1379.43亿元。两年数据相比,不仅通过审核的酒店数量减少了,营业收入也大幅下降。

  继续以富力旗下酒店为例。数据显示,2019年,富力酒店营运业额由70.22亿元,下降至2020年44.63亿元,2021年这一数据回升至50.7亿元。但不难看出,疫情这两年富力酒店业务明显比疫情前还是出现大幅下降。

  此外,酒店业务的收入本身在房企的整体收入里只占冰山一角,优先级并不高。以世茂为例,财报显示其2021上半年总收入为734.01亿元,而其中总体的酒店运营收入只有9.72亿元,仅占1.32%左右。

  这种尴尬,或许是从该类酒店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存在。超八成地产公司都持有酒店资产,这些酒店大多是地产开发的配套项目,也包括地产公司布局文旅产业的配套。

  正是因为这种“配套”的关联,使得很多地产高星酒店是脱节于当地市场之外的。这对该类酒店的日后经营和回本周期造成很大的困难。

  所以,当地已经拿到,房子也已经造好,卖掉酒店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举动。

  做精做轻是出路

  一边,房企在抛售酒店;另一边,房企还在开酒店。除了上文提及的富力,截至去年年底41间在建及规划中的酒店外,还有很多开发商也在不停建设酒店。

  不过,黑铁时代下,房企酒店的路在何方,要怎么走,也成为当下一个讨论的焦点。

  一方面,开发商与国际酒店品牌合作多年后,让开发商逐渐积累了相关的酒店管理经验,高额的酒店管理成本也在让开发商萌生“退意”。

  最重要的是,虽然国际酒店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与影响力,但似乎并没有为房企带来应有的回报。

  比如,富力旗下酒店由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凯悦酒店集团、雅高酒店集团等等多家国际知名酒店管理,但仍然阻止不了其酒店板块的年年亏损。

  另一方面,如今混的风生水起的万达则注重轻资产输出,努力摆脱房地产标签,走酒店管理输出的路线。

  事实上,早在2007年初,万达就推出了“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品牌,随后旗下还衍生了“文华”“瑞华”“嘉华”等7个酒店品牌。目前,万达拥有已开业酒店99家,筹建及待开业酒店208余家,覆盖全球180余座城市。

  与此同时,万达酒店轻资产管理输出还获海外订单。今年5月,万达酒店及度假村与海外资产管理公司Beautyland Group,就希腊雅典GOLDEN COAST豪华酒店式公寓项目签订管理合作协议。

  由此不难看出,房企可尝试走自主酒店品牌,不仅更加符合我国本土行情,还能自主赋能,节省品牌管理费用。

  同样在5月,世茂集团表示,旗下自主酒店品牌“世茂喜达”,将在2022年计划新开17家酒店,其中西咸文创世御酒店已于今年4月在西安开业。

  据统计,国内TOP 100家房企中,已有38家成立了自主的酒店品牌。例如,曾有多年酒店管理经验的碧桂园,在2020年宣布成立凤悦酒店及度假村,并在2年时间内迅速扩张,衍生出17个子品牌。

  但自主品牌之路也存在较多困难。例如,碧桂园虽然自主品牌酒店迅速扩张,但凤悦酒店及度假村还牵手希尔顿,将希尔顿惠庭品牌引入中国。此外,融创也携手国内酒店巨头华住,成立合资企业永乐华住酒店管理。永乐华住成立后,融创文旅将旗下22家酒店授权永乐华住进行管理。

  虽然充满荆棘坎坷,但万达成功的经验,以及结合头部房企的表现,走自主酒店品牌之路或是势在必行的。

  另一方面,酒店资产证券化或也在众多房企的考虑范围之内,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提高资产流动性,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并大大缓解资金紧张。

  例如,今年5月,据上交所披露,申万宏源-电建三亚康年酒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反馈”。本期债券品种为ABS,拟发行金额10.2亿元,原始权益人中国电建地产。

  总的来说,房企在酒店业务中的角色应从“建设者”向专业“运营者”转变。酒店不像住宅,卖出后即可回笼资金,它需要更长久、更为专业的运营,才能产生更好回报。

  来源:乐居财经 吕秀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富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