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力甩卖酒店资产不顺畅:被某大型机构压价太狠,老板们不愿贱卖

  如果时间倒回5年前,李思廉还会“捡漏”万达酒店吗?这个答案,或许从富力近段时间欲抛售万达酒店的举动,便可知一二。

  曾经,以六折捡漏而来的76家万达酒店,被富力当作“心头肉”;可眼下,它们变成了富力手中的一块烫手山芋,不仅食之无味,弃之还可惜。

  但没有办法,当前地产行业骤冷,融资、销售承压,售价不菲、但优先级不高的酒店就成了大部分房企优先处理的选项之一。地产老板心中有一个算盘:与其等酒店用二三十年时间回本,不如趁早将其卖掉,保障公司现金流。

  截至2021年底,全国房企100强中,只有15家没有布局酒店业务。过往,地产酒店大多是为配合地产项目而建;当地产板块出现危机时,该类资产必将成为交易的筹码,被房企首先抛出。

  不仅富力,包括世茂、绿地、融创、碧桂园、新华联以及云南城投在内的房企,都在抛售酒店资产。甚至有一些开发商直接斩断了将酒店板块打包上市的梦想。

  酒店抛售潮

  近些时日,市场消息传言称,为了缓解债务压力,最近两个月,富力开始进行出售万达酒店的谈判,目前正在接洽的酒店项目有10个左右,单价在2亿-7亿元之间,大部分位于二三四线城市。

  实际上,富力出售酒店事宜早在一年多前就已被提上日程。去年3月,李思廉曾称,若价格合适,会继续出售富力旗下包括酒店在内的部分物业;而在2021年中报上,富力又再次提及“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优质项目及以本集团可接受的价格出售某些酒店或投资物业”。

  紧接着去年11月,乐居财经曾报道过,富力华东区在出售持有酒店项目,其存有收购万达的酒店17家,其中万达系品牌11家、其它品牌6家客房数4833间,附带车位1359个,华东区域万达系酒店总建面66.72万平方米,产权面积61.74万平方米。

  所以,富力真的能如愿成功甩卖酒店资产吗?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中,富力已拥有91间营运中酒店,总建筑面积为399.21万平方米,总客房数为27409间;另外,其约有44间在建及规划中的酒店,合共135间酒店。

  到了去年年底,富力拥有93间运营中酒店,总建筑面积为410.37平方米,总客房数为 28192间;另有41间在建及规划中的酒店,连同运营中的93间酒店,富力共拥有134间酒店。

  透过数据不难发现,去年下半年时间,富力酒店总数仅仅少了1间。今年4月,位于福州富力威斯汀酒店易主福建省三明天元集团。

  可见,李思廉甩卖酒店资产并不是那么顺畅。据知情人士透露,最开始有大型机构找到富力报价,但价格压得太狠,达不到富力预期,老板们不愿贱卖。

  目前,富力手中握着的大多数酒店资产,是2017年花费190亿,收购了王健林手中的73家万达酒店。而这个价格相比最初万达计划将酒店卖给融创的价格,打了7折。

  彼时,对于这笔收购,李思廉曾用“绝对不后悔”来形容。但万万没想到,三年后,疫情爆发了,而且就这样一直持续了又三年,原来“捡了大便宜”的酒店,开始成为富力最沉重的包袱。

  急需资金的富力不得不将酒店拿出来变卖。不仅于此,过去一年,富力不断出售海外资产、物流资产或房地产项目外的股权。

  比如,将富力物业100亿卖给碧桂园服务,10亿卖掉了一部分伦敦富力城,26亿把伦敦九榆广场卖给“重庆李嘉诚”张松桥,两次共计82.63亿元出售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给黑石集团,以及以10亿元出售海南首府项目。

  不过,放眼地产圈,卖酒店并非富力一家。早在今年1月底,世茂表示,其向上海地产出售上海世茂北外滩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价为45亿元。而该公司的主要资产即是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

  与此同时,被世茂集团摆上货架的有30余个项目,其中待出售的酒店资产共有7家,分别位于上海、南京和武汉等城市。

  近来,绿地要变卖酒店的消息也喧嚣尘上。仅在郑州,绿地旗下的JW万豪酒店、盛美利亚酒店和雅乐轩酒店均已经纳入可出售名单之中。据知情人透露,JW万豪酒店预计出售价格为14亿元,具体价格还可再谈。

  5月底,有消息称新华联计划卖掉10家非景区酒店,包括北京新华联丽景湾国际酒店、上海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银川新华联瑞景酒店、西宁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银川新华联喜来登酒店等。上述资产包以及部分商业预计可售价值超100亿元。

  眼下,这家暴雷企业的资金状况已经影响到酒旅业务的正常开展。新华联重点在建工程芜湖鸠兹古镇和株洲丽景湾酒店的工程进度缓慢;银川新华联喜来登大酒店即将拍卖,起拍价为4.45亿元,较评估价下探近2亿元。

  不仅于此,很多房企名下的酒店资产也被强行摆上了拍卖台,例如,云南城投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对外出售下属公司成都银城持有的成都华尔道夫酒店,它也是中国中西部第一家华尔道夫酒店。

  此外,宇宙第一大房企碧桂园也在卖酒店资产。4月,安徽黄山碧桂园凤凰酒店被放上阿里拍卖,起拍价1.8亿元;紧接着两个月后,安徽省马鞍山和县碧桂园如山湖城凤凰酒店也被放在阿里拍卖上,起拍价2亿元。

  当下房企抛售酒店并不丢脸,毕竟只有“活下去”才有可能最终翻盘。

  除了“简单粗暴”直接卖酒店,还有的房企通过拆分、股权转让的形式让酒店脱离地产母公司发展。例如,恒大早在2020年底就开始将旗下酒店腾挪至恒大旅游运营管理集团,目前后者已由广州恒童投资100%持股。

  一边盖,一边亏

  酒店与房地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为何开发商遭遇流动性危机时,第一时间售卖酒店套现还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富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