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忍痛巨亏5.7亿卖伦敦物业!多笔债务夹击,富力艰难自救

  面对境内债与境外债的联合夹击,富力地产早已开始筹集资金,应对大量到期债务。

  为了自救,富力地产(02777.HK)铆足了劲。

  3月15日早间,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拟出售伦敦房地产项目公司予远东发展(00035.HK)。根据买卖协议,卖方将以9570.26万英镑(折合7.9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目标公司R&F Properties VS (UK) Co.,Ltd.全部已发行股本及转让公司间贷款。同时,卖方亦有权选择于完成6个月,以期权代价向买方购回目标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公司间贷款。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为富力地产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其发展项目位于伦敦Vauxhall Square,是一处规划总建面约13.3万平方米的混合用途发展,包括住宅、酒店及宿舍、办公室、零售及休闲,主场地的发展项目尚未动工。

  虽然是出售资产,但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给富力地产带来预计约6884.5万英镑的亏损,折合人民币约5.69亿元。公告指出,该处资产曾在2020年10月,被独立估值师Savills (UK) Limited 估值为1.65亿英镑(折合13.72亿元人民币),目前9570.26万英镑的售价只有当时估值的58%,相当于打了4.2折。

  宁可“自损八百”也要完成交易,汇生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总裁黄立冲告诉时代财经,这与富力地产自身的债务问题有着很大关系,“富力地产在英国的资产并没有问题,英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会有过大的波动,主要还是富力地产的偿债压力太大。”

  时代财经了解到,2022年富力地产将面临多笔短期债务到期,除去1月13日到期并已获得展期的7.25亿美元境外债,富力地产在今年还有两笔将于7月、11月到期,规模为2.88亿美元、3.66亿美元的境外债,票息率分别是9.125%、12.375%。

  境内债方面,“16富力04”、“16富力06”、“16富力11”等多笔公开债将于年内到期,规模分别为19.05亿元、9.95亿元、11.2亿元,合计40亿元。其中,“16富力04”这笔境内债预计4月7日到期,票面利率为6.7%,“16富力06”将于5月到期,而“16富力11”为10月到期。

  3月14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富力地产正计划对“16富力04”债券展期,根据展期方案,该笔债券展期时间为一年,全额票息支付,但并无额外赔偿。不过,截至目前,该方案还未获得票据持有人的投票通过。

  面对境内债与境外债的联合夹击,富力地产早已开始筹集资金,应对大量到期债务。时代财经梳理发现,仅2021年,富力地产就通过转让股权、出售资产、大股东注资等形式,获得超过218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其中,富力地产曾前后两次出售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即“广州物流园”项目)的股权予黑石集团,第一次是去年1月以12.63亿元的代价,出售广州物流园30%股权给黑石集团;第二次则是12月,以40.62亿元的总价,转让剩余70%股权予黑石集团。

  2021年9月20日,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李思廉还将富力物业以约100亿元的价格出售给碧桂园服务;同日,公司两大股东李思廉和张力,向富力地产提供约80亿港元的股东资金,以补充富力地产流动资金。

  尽管如此,富力地产仍未能按时偿还债务。去年12月15日,富力地产公告表示,拟以现金折价回购将于2022年1月13日到期、总额7.25亿美元的美元票据,并提出“以原定价格卖出变现,但只可出售所持票据的50%,剩余50%展期半年;或全部卖出,但价格仅有原来价格的83%”两种回购方案。

  虽然提出的折价回购方案被投资者诟病,但经过半个多月的意见征求,方案终于在今年1月11日达成展期,共计要约回购1.17亿美元,剩余票据未尝金额为6.08亿美元。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分析到,富力地产在过去较长时间里一直存在资金压力问题,不论是出售资产亦或是债券获得展期,对于公司来说都是好事,既回笼了资金,同时也赢得了一些时间。

  面对富力地产此次“无额外赔偿”的展期方案,投资者无奈表示:“不指望(富力地产)赔偿了,本金还了就好。”

  此前,富力地产发布了今年2月未经审核经营数据,其中2月销售收入约为4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0.5亿元下降50.17%;销售面积约43.37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下降40.38%。今年1-2月销售收入合计约91.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55.38%。

  来源: 时代财经  陈伟纳

搜索更多: 富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