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通客车:击鼓传花何时休

  资金推动中通客车录得13连板,但公司基本面不足以支撑过高估值。

  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后,中通客车(000957.SZ)结束连板行情。61日,中通客车尾盘再度拉升触及涨停,但未能封板,最终报收16/股,单日上涨6.52%

  自512日以来,中通客车已累计出现5次股价异常波动,区间累计涨幅超过260%,市值由首次涨停前的25.74亿元升至94.88亿元,增长69.14亿元。

  与股价的持续跳涨相对,自2016年以来,国内客车行业陷入周期性下行。2019-2021年,中通客车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2022年一季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继续为负,亏损4246万元,公司基本面与股价明显偏离。

  20225月份,中通客车共销售各类客车482辆,较上年同期减少284辆, 同比下滑37.08%1-5月累计销售客车2739辆,同比下滑7.72%

  股价异动

  2022512日以来,中通客车连续录得13个涨停板,累计出现5次股价异常波动,涨幅268.66%

  股价异常波动引发监管关注。527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中通客车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要求公司结合产量、收入金额、占比、在手订单等情况,说明公司在互动平台提及的核酸检测车有关业务规模及对公司业务发展、盈利能力的影响。

  从公开信息和时间节点看,距离中通客车股价异动最近的官方文章发布于202256日,文章透露中通客车于五一之前集中交付了18台核酸检测车。59日及之后几日,部分投资者在互动交易平台向中通客车提问核酸检测车业务情况。512日起,中通客车开启连板行情。

  尽管核酸检测车概念在近期为投资者所关注,但中通客车的核酸检测车实际已研发下线一年有余,公司也并非国内独家拥有核酸检测车的企业。

  早在20206月,福田汽车就曾发布文章称,公司首创核酸检测采样车在北京展览馆和朝阳体育馆投入运营。202010月,金龙汽车披露,公司已形成负压救护车、体检医疗车、移动PCR核酸检测车等多款产品覆盖。

  与福田汽车和金龙汽车相比,中通客车对核酸检测车的宣传还要稍晚。202011月,中通客车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公司成功试制出第一辆核酸检测样车。202117日,中通客车披露,公司核酸检测车驰援河北缓解当地核酸检测压力。

  2022年,中通客车对核酸检测车的披露稍显频繁。2022111日和210日,中通客车先后发布信息称,公司核酸检测车服务北京、上海、云南、广东、甘肃、海南等地,助力全国疫情防控;2022年春节前夕,中通p2+核酸检测车批量交付四川、甘肃、吉林、山东等地,助力各地疫情防控。

  尽管宣传火热,中通客车核酸检测车的实际销售却十分有限。根据中通客车对深交所回复,20221-4月,中通客车累计销售核酸检测车20台,销售收入6191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5.39%;截至530日,公司核酸检测车在手订单18台,预计收入4578万元。核酸检测车业务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而与中通客车相比,其他汽车生产公司的股价表现也明显逊色。512日以来,福田汽车、金龙汽车和宇通客车的区间涨幅分别为19.91%34.82%14.58%61日,中通客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停牌核查公告》,公司自202262日开市起申请停牌核查。

  经营下行

  与近期火热上行的股价相对,中通客车的经营业绩并不乐观。

  2016年,受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变化及抢装因素影响,国内大中型客车销售达到峰值。中通客车当年实现收入92.57亿元,同比增长30.13%;归母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46.72%

  2017年起,随着新能源客车补贴的逐步退坡,国内大中型客车销售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受此影响,2017-2021年,中通客车营业收入由78.52亿元逐步降至45.87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91亿元下滑至-2.2亿元。其中,2019-2021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947万元、-2.27亿元和-2.76亿元,连续三年为负。

  2022年一季度,中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30.93%;归母净利润为-3529万元,尚未扭亏。

  67日,中通客车披露了20225月份产销数据,单月销售各类客车482辆,其中大型客车销售258辆、中型客车销售163辆、轻型车及物流车销售61辆。

  20215月,中通客车销售的各类客车数合计为766辆,其中大型客车销售145辆、中型客车销售256辆、轻型车及物流车销售365辆。以上述数据计,20225月,中通客车销售减少284辆,同比下滑37.0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通客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