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中通客车陷补贴魔咒?销量下滑10%利润腰斩

  靠新能源异军突起的中通客车或遭受新能源的反噬。

  近日,中通客车发布业绩预报,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700万到3300万元,同比下滑56.15%到46.4%。

  在销量方面,中通客车成为2018年少有的下跌企业之一。上半年,中通客车销量为5800辆,同比下降10.30%。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上半年客车销售22.65万辆,同比增长2.79%。

  中通客车表示,业绩浮动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国内客车行业持续下滑,同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大幅下降。

  中通客车于2000年登陆A股市场,自2004年开始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制造,是行业内最早开始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近几年,中通客车借助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公开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中通客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12亿元、71.14亿元和92.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8亿元、4亿元和5.86亿元。

  进入2017年开始,中通客车却遭遇“急刹车”。官方数据显示,中通客车2017年销售2.12万辆,同比增长16.43%。但营业收入仅为78.65亿元,同比下降15.18%;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降67.36%。

  中通客车为什么在2018年再次遭遇利润大幅下滑?时间财经联系了中通客车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汽车分析师何丽(化名)对时间财经表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跟补贴政策是高度绑定的。近两年,新能源补贴的下滑,直接影响了中通客车的利润。另外,中通客车目前正处于转型过程中,也遭遇一些“阵痛”。

  补贴退坡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利润大幅下滑,并非中通客车一家,安凯客车等也是如此。之所以如此,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能源补贴下滑。

  截至目前,中国新能源补贴遭遇两次大幅下滑。2016年12月底,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进行调整,客车行业主销的8米以上纯电动客车最高国家补贴均下降20万元,最小下调幅度40%,其他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同时增加3万公里运营里程的申领条件等。

  进入2018年,国家政策再度收紧,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除了对续航里程提出更高要求,还将电池能量密度、车辆能耗按一定公式计入补贴系数。

  汽车分析师何丽表示,新政策在6月份正式实施后,新能源客车补贴同比将下调33%-50%不等,相比2016年降幅超过60%。

  相比乘用车,受新能源车补贴滑坡影响最大的是客车。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2016年政府拿出的700亿补贴中,500亿给了客车,乘用车仅100多亿。

  在众多新能源客车企业中,中通客车受影响最大。因为它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布局最广、最多。目前中通客车新能源车型合计有38款,涵盖了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及燃料电池客车,而客车龙头——宇通客车仅有不到20款。

  此前,通过押注新能源客车,中通客车从2010年的行业第六位跃升至2016年第二位。 2016年,中通客车共销售1.8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1.4万辆,占比达到77.8%,利润贡献度达90%。

  不过,补贴下滑的影响很快显现。中通客车董秘王兴富曾表示,客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比较厉害,利润空间压缩,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下滑。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中通客车仅销售新能源客车8180辆,跌破1万辆;进入2018年,新能源客车销量为2161辆,市场占有率5.9%。

  补贴政策的调整导致了部分客户提前集中采购,透支了行业的部分需求。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曾表示,2017年深圳市新能源物流车辆,完成上牌数量2.39万辆。其中,四季度前后上牌近2万辆,完全是在政策退坡恐慌压力下形成的积聚量,并不能体现真正的市场运力需求。寅吃卯粮,市场要消化这部分过剩或者暂未找到应用途径的车辆,必将影响2018年的销量。

2页 [1] [2] 下一页 

补贴大幅减少 中通客车三季报预降逾七成

拿什么拯救你 中通客车上半年净利下滑近八成

中通客车上半年净利下滑八成 4千万补贴也没能拯救

中通客车刚准备召回问题客车 又遭净利下滑近八成

中通客车召回近200辆中通牌客车 仪表分支线束存隐患

搜索更多: 中通客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