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乡鸡强转千名员工劳务派遣1.6万员工未缴社保 省外年亏1.6亿现金流趋紧

  2005年6月,有了一定规模的老乡鸡得到了国有资本扶持。当年,安徽国资委下属企业合肥创新投出资200万元入股,持股50%,但并不参与经营。双方约定,两年后,束从轩可以最低200万元的价格回购股份,束从轩享有独立自主经营权,但公司每年需分红40万元。

  国资入股给了老乡鸡较大助力,2007年,合肥创新如期退出。

  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老乡鸡频频增资,部分员工通过持股平台间接入股。

  2019年,是老乡鸡发展史上的转折点,公司首次引进外部资本。这一年,老乡鸡大规模增资,注册资本由510万元增加至3660万元,新增的3150万元注册资本中,裕和投资增资182.20万元,增资金额为1.99亿元,增资价格为109.29元/注册资本。以此估算,此时的老乡鸡估值为40亿元。

  资本入股后,老乡鸡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上市事项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不过,此时,外部资本仅裕和投资一家。

  2021年12月,老乡鸡再次通过增资扩股引进外部机构。这一次,其注册资本从3660 万元增至3688.26万元,新增的注册资本由麦星投资、广发乾和认购。麦星投资、广发乾和分别出资8900万元、5000万元,认购18.10万股、10.17万股。据此计算,本次的增资价格为491.7元/股。此时,公司估值达到181.63亿元。这一次,老乡鸡引进资金1.39亿元。

  此次增资价格较2019年大幅增长,公司解释称,增资价格系协商定价的结果,公司已经启动上市工作。

  今年5月19日,老乡鸡递交上市申请,并进行了预披露,拟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由此可见,麦星投资、广发乾和属于突击入股。

  再来看引进的三名股东,裕和投资系加华资本投资基金,广发乾和系广发证券旗下的投资平台。

  短短两年,老乡鸡的估值从40亿元猛增至181亿元,增幅之大让人有些意外。尚未上市,其估值已经高达181亿元,老乡鸡的IPO事项备受市场关注,突击入股的两家机构及加华资本或将大赚特赚。

  流动性不足仍突击分红过亿

  家族企业有利也有弊,突出的问题在于实控人实际控制问题。

  老乡鸡由束从轩创立,目前,其虽然担任公司董事长,但并不持有股份。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束从轩之子束小龙直接持有公司8931.02万股股份,其女束文直接持有公司1786.21万股,束小龙、束文兄妹合计直接持股29.77%。同时,束小龙、董雪夫妻及束文通过合肥羽壹、青岛束董合计持有公司61.55%股权,三人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91.32%股权。束小龙、束文的父母束从轩、张琼通过股权转让,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束小龙、束文,二人暂时并不持有股份。公司认定,束从轩、张琼、束小龙、董雪、束文5名家族成员为老乡鸡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绝对控股外,五名家族成员还在公司担任要职。老乡鸡设置有7个董事席位,除了三名独董席位外,四个董事席位中,三个董事席位被束从轩一家占据。具体为,束从轩担任董事长,束小龙担任副董事长,董雪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剩下一名董事为束从德,其还担任公司总经理。由此可见,束从轩一家牢牢把控着董事会。

  此外,在高管层,张琼还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在2019年、2021年两次大规模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之时,老乡鸡也选择在IPO前夕大规模派发现金红利。2021年4月27日,老乡鸡召开股东会议,以截至2021年3月31日3660万出资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一认缴的出资额派发现金红利2.8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1.02亿元。

  其实,老乡鸡流动性并不充足。2021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5.37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合计为5.67亿元。2021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亿元,当年底因为增资扩股引进资金1.39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的货币资金仍然不足以偿还债务。

  截至2021年底,老乡鸡的资产负债率为66.02%,较年初的46.24%上升19.78个百分点。

  由于束从轩家族持有老乡鸡股权超90%,此次分红,束从轩家族分得超0.93亿元。而这,一定程度而言,也算是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的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老乡鸡存在较为严重的员工社保问题。或许是为了应对本次IPO,公司要求978名员工离职,改而通过劳务派遣形式继续在公司工作。2021年,公司劳务派遣的员工人数达1350名,约占当年用工总量的9.11%。

  老乡鸡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劳务派遣人员为1350名,其中978人为公司前员工。原因为,公司在社保、公积金合规过程中,该等员工因年龄较大、流动性较大等原因,社保、公积金个人部分缴纳意愿较低。经充分协商后,该等员工从公司离职。考虑到公司存在用工需求及该等员工愿意继续为公司服务情况,该等员工入职到劳务派遣公司并作为派遣人员派遣至公司的直营门店中从事临时性、辅助性或替代性工作。

  据此判断,公司在IPO前存在强行要求员工转劳务派遣迹象。

  即便是这样,2021年底,老乡鸡仍然有1874名员工未缴纳社保。2019年底、2020年底,公司未缴纳社保的员工数量分别为8035人、6135人。近三年间,老乡鸡累计有1.6万名员工未缴纳社保。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老乡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