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乡鸡强转千名员工劳务派遣1.6万员工未缴社保 省外年亏1.6亿现金流趋紧

  中式连锁快餐第一股将花落谁家?地处安徽合肥的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乡鸡)正在冲刺。

  老乡鸡是一家十分典型的家族企业,一家两代五人合计持有老乡鸡91.32%股权,且占据了董事会中独董之外的四个席位中的三席,公司治理存在隐患。

  发端于安徽合肥的老乡鸡,超七成收入来自安徽,区域集中度较高。2017年开始,老乡鸡也试图走出安徽奔向全国市场,遗憾的是,2021年,其在湖北、上海、江苏等6省市全部亏损,合计亏损约1.63亿元。

  老乡鸡不信邪。本次IPO,公司拟募资12亿元,除了建设华东总部外,公司还打算继续在江苏、湖北、浙江、广东等省市进行重点布局,计划开设线下门店700家。

  老乡鸡甚少引入外部机构。除了2019年引进加华资本外,IPO前夕,公司又引入两家机构突击入股,以图分享上市红利。

  备受诟病的还有,引进外部资金近3.4亿元,老乡鸡的资金依然不充足。然而,在IPO前夕,公司突击分红1.02亿元。

  省外巨亏仍大举加码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老乡鸡坚定外向拓展布局战略,正筹划豪掷巨资开路。

  本次IPO,老乡鸡计划募资12亿元,用于三个项目建设,即老乡鸡华东总部项目、新增餐饮门店建设项目、数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计划投资金额分别为6亿元、8.10亿元、2.15亿元,合计为16.25亿元。对应拟分别使用募资4.75亿元、5.10亿元、2.15亿元。

  对比发现,拟募资资金较其计划投资金额相差4.25亿元。老乡鸡表示,不足部分由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

  根据招股书,老乡鸡华东总部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中央厨房承载上海及周边未来 1200家老乡鸡门店的产品加工、仓储及配送功能。新增餐饮门店建设项目建设期3年,计划在上海、南京、苏州、深圳、北京、武汉、杭州、合肥、芜湖和六安等10 个重点城市开设700家直营门店,深耕华东区域市场,同时扩大公司产品在全国的覆盖区域。

  这是一次大手笔扩张。截至2021年底,老乡鸡布局全国的门店数量为1073家。在华东建设总部,老乡鸡走向全国的决心可见一斑。

  老乡鸡成立于2003年,长期深耕安徽本土市场,直到2017年,才跨出省外扩张的一步。2017年,公司通过收购武汉永和部分门店,开拓品牌发展模式,加快老乡鸡在全国的发展步伐。

  随后,公司相继在江苏、上海、浙江、北京、深圳等省市进行布局。2019年,老乡鸡(上海)餐饮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老乡鸡(北京)餐饮有限公司、广东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相继成立,标志着公司大踏步扩张,并进军一线城市。

  不过,虽然已历经四年省外市场布局,但老乡鸡省外市场的经营业绩堪称是“全军覆没”。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简称报告期),老乡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59亿元、34.54亿元、43.93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59亿元、1.05亿元、1.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0.95亿元、1.39亿元。

  数据显示,报告期,虽然营业收入逐年增长,2021年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加整整15.34亿元,但对应的净利润反而减少0.24亿元。

  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因素,就出在省外扩张身上。2021年,全资子公司湖北老乡鸡、江苏老乡鸡、老乡鸡(上海)、浙江老乡鸡、广东老乡鸡、北京老乡鸡分别亏损3842.30万元、3898.54万元、2240.14万元、1390.04万元、2940.48万元、2021.57万元,合计亏损约1.63亿元。

  上述数据也表明,老乡鸡用在安徽省内市场赚的钱来填补省外亏损窟窿。

  如此境况,老乡鸡仍然执着大规模实施全国扩张战略,前景难测。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拓省外市场过程中,老乡鸡还暴露出严重的内控问题。江苏老乡鸡财务经理汪某某,曾于2017年10月至2019年5月期间,从公司支付宝账户挪用资金2473.80万元。公司发现后报警,但汪某某意外去世,损失只能由公司自行承担。

  两机构携资1.39亿突击入股

  IPO之前突击引进股东,是IPO监管的重点。老乡鸡就存在突击入股问题。

  通常而言,递交上市申请前一年入股IPO企业,称之为突击入股。

  其实,在引进外部资本方面,老乡鸡较为谨慎。

  从公开信息看,老乡鸡的发展较为励志。1982年,20岁的束从轩退伍回到老家安徽合肥肥西县,拿父母给自己攒的结婚钱,开始养鸡。后来,又从养鸡拓展至餐饮。2003年,肥西老母鸡门店正式开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乡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