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下沉品牌猛攻一线,蜜雪冰城、老乡鸡能否和LV稳做邻居?

从2019年开始,“下沉”就一直是中国餐饮市场的重要课题。

  海底捞、麦当劳、肯德基、喜茶、奈雪……行业瞩目的餐饮头部大佬们无一不在加速发掘底线市场机会。

  而今年,二三线城市的原生品牌却杀了个回马枪,直奔北上广而来。占领高地的过程中各显神通,得来全不费工夫……

  蜜雪冰城逼近上海主城区

  上周,内参君的大学同学兴奋地发微信来,说上海现在有蜜雪冰城了!根据她的描述,自己家附近接连开了3家蜜雪冰城,而且每家生意都很好。另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同学也附和道,自己最近也看到不少新开的蜜雪冰城,而且开一家火一家。

  我告诉她们,蜜雪冰城至少在7年前就已经去上海开店了。

  为什么最近上海年轻人才注意到了蜜雪冰城?火爆全网的蜜雪冰城主题曲功不可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门店正在杀向上海内环。在房价10W+的高档小区,在游人如织的网红景点,在兵家必争的一线商圈,逐渐扎根。

  有媒体统计,今年2月份时,上海共有60余家蜜雪冰城门店,而内参君刚刚在大众点评上数了一下,门店数已经增加到了120家左右,刚好翻了一倍。从店铺的布局来看,蜜雪冰城的老店常常选择学校周边和郊区开店,在上海好几个区县、大学城里,都可以看到多家蜜雪冰城门店。 

  而新开门店,则来到上海最繁华、最小资的地段。著名法租界风情长乐路上的新店生意爆棚;在田子坊,蜜雪冰城勇敢地开在了喜茶的斜对面;内参君的两位同学,则住在号称“富人区”的长宁区。

  沪上阿姨“衣锦还乡”

  2021年,在“农村包围城市”路线上越走越欢的,不止蜜雪冰城一家。沪上阿姨就是另一个有趣的案例。

  顾名思义,沪上阿姨是一个发源于上海的茶饮品牌。2012年9月,首家店在上海人民广场地区开业,凭借一款招牌“血糯米奶茶”,成为了当时的网红店,这家门店至今仍在原址屹立不倒。

  在上海开火之后,创始人单卫钧却抓住了“现煮五谷茶”更适合北方城市的特性,把跨区域拓展的主要目标集中在山东、安徽、天津、东北等北方二三线城市。近10年下来,沪上阿姨墙内开花墙外香,成了北方下沉市场举足轻重的茶饮品牌。旗下的4000家门店中,超过50%都在三四线城市。

  今年以来,沪上阿姨开始了“衣锦还乡”之旅,凭借着定位调整和产品升级,反攻上海。

  先是提出了“时髦之茶,源自沪上”的口号,后将产品从“现煮五谷茶”逐步向“谷物鲜果茶”突破,打造“南北通吃”的品牌。从大众点评可以看到,目前上海区域的沪上阿姨门店,几乎都是今年新开业的。

  除了上海,沪上阿姨还积极攻占其它南方一线城市,今年在广东开店超过了400家,在竞争激烈的茶饮之都深圳,也有了150家门店。

  老乡鸡极力讨好北上广白领

  从“手撕联名信”到“200元发布会”,“土味营销”俨然成了老乡鸡的流量密码。

  几乎在同一时间,老乡鸡开始了进攻一线城市的征程。从安徽一路上行至北上广深的过程中,创始人束从轩的蓝色毛衣和微博里互动四起的“咯咯哒”,给品牌带来了海量的免费曝光。

  作为一个产品和形象都较为朴素的快餐品牌,老乡鸡为了讨好挑剔的北上广顾客挖空了心思。

  在深圳,老乡鸡门店摈弃传统绿色基调,采用夯土色;座位分单人、双人、多人座和室外就餐座等样式。且一改以往的午+晚两餐模式,新加入早餐、下午茶和小酒馆服务,全时段运营模式,满足多场景消费需求。

  而9月份在上海白玉兰广场开业的门店,又变成了城市绿洲主题,店内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绿植,还不惜牺牲营业面积,把新鲜果蔬搬进了店里,极力打造新鲜有活力的用餐场景。

  半个月前,老乡鸡又在新荟城望京店开设了北京首家农场旗舰店,新增烧鸟、精酿、咖啡、奶茶等品类。店内满是种植的辣椒、绿叶菜,显示食材的新鲜和有机。

  为了吸引办公人群,除了菜品上增加下午茶,空间内还设置了10人会议长桌和大圆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