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黑伞”蕉下IPO:广告开支近6亿 营收依赖爆款产品

  报告期内,蕉下净利润率一直在5%上下徘徊,营销费用远高于研发支出,销售严赖线上渠道

  夏日将至,人们对防晒的需求逐渐升高。防晒经济日益火爆也使得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近期,新兴户外防晒品牌蕉下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蕉下)在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香港IPO上市。

  蕉下成立于2013年,由马龙和林泽两位80后创立,公司产品专为具备休闲社交属性的非竞技运动及户外活动场景而设计,包括城市生活、休闲运动、旅行度假、踏青远足、露营等。搭建了多元化产品组合,主要覆盖服装、伞具、帽子、其他配饰、鞋履。

  查阅蕉下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9年、2020年、2021年(下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升高,净利润率一直在5%上下徘徊。同时,蕉下营销支出较高,占营业收入四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营业收入十分依赖爆款产品,销售渠道也十分集中。

  针对以上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蕉下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营销费用远高于研发支出

  自2013年推出第一款防晒产品双层小黑伞以来,蕉下逐步成长为中国防晒服饰的市场引领者。与其他防晒产品企业相比,蕉下更具有“网红”性质。据灼识咨询数据,以2021年总零售额及在线零售额计,蕉下均为中国第一大防晒服饰品牌,分别拥有5.0%及12.9%的市场份额。2021年,蕉下防晒服饰的在线零售额超过第二大品牌5倍。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蕉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亿元、7.9亿元、24.1亿元,2020年和2021年营收同比上涨107.89%和205.06%。同期,毛利润分别为1.9亿元、4.6亿元和14.2亿元,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50%、57%及59%。

  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润不断上涨,但该公司净利润却不容乐观。报告期内,蕉下分别产生净亏损0.23亿、7.7万及54.72亿,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968万元、3941万元及1.4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分别为5.1%、5.0和5.6%。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蕉下较为依赖天猫及京东等电商平台,及抖音、小红书等内容电商平台。

  为了维系平台及部分直播间的合作,蕉下投入了高昂的营销费用。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成本分别为1.92亿元、3.38亿元以及9.86亿元。2021年,公司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91.7%,占营业收入的比重40.96%。其中,分销开支占比最大的广告及营销开支上涨幅度较大,报告期内分别投入3692万元、1.2亿元和5.9亿元,增长率达到223%和392%。

  反观蕉下的研发投入,不及销售支出的十分之一。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90万元、3590万元及7160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5.2%、4.5%和3%。

  而包括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在内,也有许多消费者表示蕉下产品质量差以及防晒效果并不达标。另外,还有消费者投诉在不同主播或者不同电商平台上,产品价格差异大。也许正由于蕉下较高的营销费用导致产品溢价过高,因此产品价格上下浮动较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