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小家电17年未成气候,董明珠女秘书孟羽童也带不火,经销商亏本清货

  诞生17年,营收贡献比例未曾提高

  2004年,格力电器收购珠海格力集团的小家电业务,当年小家电业务收入1.72亿元,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24%,2013年设立子公司珠海大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包括小家电在内的生活电器业务有了统一的品牌:大松。

  2014年财报中,格力正式提出要从专业生产空调的企业发展成多元化的集团性企业,要把家庭的生活电器品类作为整体,加大与大品牌地产商的合作力度,并与空调进行商务配套。

  2018年,格力收购了晶弘冰箱。截至目前,该公司的生活电器业务覆盖几乎所有的环境电器、厨房电器,包括扫地机器人、电暖饭盒、烟机、刀具砧板除菌机等,还有冰箱、洗衣机。

  但是格力没能将生活电器培育成第二增长曲线。2021年,格力收入接近1900亿元,70.11%来源于空调,生活电器营收48.82亿元,仅占总营收的2.57%。同期,格力生活电器业务营收同比增长7.96%,增幅低于空调、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等业务。

  格力市场工作人员小孟经常到各地出差,接触基层安装人员、代理商、专卖店老板,他告诉时代财经,公司的生活电器定价机制不合理、销售渠道老旧、产品研发走空调套路。“格力小家电研发迟缓,很多产品上市时已经过了需求旺盛期,其他公司已经占领了市场。”

  财报显示,2021年,格力推出了空气炸锅、养生壶等新品类产品。然而,养生壶、空气炸锅作为新兴小家电在2020年爆红,如今已有降温迹象。

  格力公关人员回应时代财经称,格力生活电器、小家电的业务是企业产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也不能一蹴而就。目前整体业务包括直播销售的情况都是稳步发展,在品类上也逐渐地丰富起来。

  在2022年规划中,格力还是提到了把握市场新机遇、开拓多元发展新局面。今年5月,格力举办新轻厨战略发布会,孟羽童以格力产品体验官身份出席,发布包括蒸烤双能机、洗碗机在内的套系家电,继续在生活电器业务上发力。

  (文中老卫、小孟为化名)

  来源: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