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红星美羚IPO:财务内控“硬伤”未被容忍 西部证券年内保荐项目零过会

  2022年5月6日, 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24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美羚”)未获通过。

  早在2019年6月,红星美羚便提交了创业板IPO申报稿。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开启,红星美羚的IPO申请被平移至深交所审核。截至目前,红星美羚是创业板(注册制下)审核周期最长的企业。

  为何等待三年还是被否?根据监管审核法规,并结合最近几家拟IPO企业失败的原因综合分析,红星美羚被否是因存在着实质性障碍——财务内控有效性不足。

  报告期内存在财务内控“硬伤”

  在红星美羚IPO被否前后,市场上流传着一封《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致各界媒体朋友的公开信》(下称《公开信》)。

  《公开信》显示:“公司已经连续9年接受财务及内控审计,持续规范运营。仅在会审核期间,公司经历了2次现场检查、10余次问询回复、8次财务数据更新、6次收入专项核查、3次IT审计。共计询证函件1万多份,访谈1000多人次,形成底稿500多卷,在会审核已经有6个完整的年度财务报告”。

来源:媒体公开报道

来源:媒体公开报道

  如果投资者看到了上述公开信内容,可能觉得红星美羚的财务数据真实、内控制度健全,进而会对监管层未通过的决定产生质疑。

  但讽刺的是,红星美羚事实上存在着财务内控的“硬伤”,这也是公司被否的主因。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经现场检查发现,2018年12月发行人管理层协调供应商向经销商提供1400万元借款,并使用财务人员个人账户作为中转,经销商将该借款用于采购发行人产品。发行人未能对该事项进行充分准确披露并说明其合理性,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不符合创业板IPO要求。

  招股书等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2月末,红星美羚实际控制人王宝印以个人名义向公司鲜奶供应商黄忠元等七人借款1400万元后(注:借款无利息), 转借公司经销商殷书义等八人,经销商借入后用于向公司采购商品,形成资金闭环。红星美羚管理层同供应商、经销商等一系列的资金拆借(因使用公司财务人员账户居间借款,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红星美羚可以理解为参与了资金拆借),再通过公司进行采购、销售等活动,事实上构成资金体外循环。

图注:根据公告制作

图注:根据公告制作

  资金体外循环,是财务造假的预警信号,更是财务内控有效性不足的证据。正如创业板上市委所言,“(红星美羚)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

  《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一条规定,发行人应满足“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等实质性条件。

  由此看来,红星美羚被否的“硬伤”是显而易见、有目共睹的,且发生在报告期内,按照现有法规不可能通过审核。而红星美羚在《公开信》中的解释,没有法定的证据(如申请厦门局撤销对1400万元借款这一事实性质的认定)消除这一“硬伤”。

  监管层对“带病上市”零容忍

  今年以来,因财务内控有效性折戟的拟IPO企业接二连三,且集中在创业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红星美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