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飞鹤营收及净利润增速放缓 产品结构单一研发费用率不足2%

  不过,中国飞鹤在回复《投资者网》时提到,“飞鹤奶粉售价并非世界最贵。星飞帆上市已超11年了,2019年进行了配方升级但建议零售价及终端价格均未上调。根据行业媒体统计,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全行业的价格排行榜TOP10婴幼儿奶粉牛奶粉品类、有机奶粉和羊奶粉品类中,飞鹤均未上榜。”

  研发费用率不足2%

  从中国飞鹤的营收结构来看,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收入占比接近95%,产品结构单一问题较为突出。但从行业来看,随着新生儿数量的大幅下滑,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群体正在不断萎缩。

  飞鹤主营业务构成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国际统计局数据披露,中国出生率已经从2016年的12.95‰跌至2021年的7.52‰,新生儿数量由2016年的1786万人下降到2021年的1060万人,五年期间降幅高达40%;而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则表明,2016-2021年期间,我国零至三岁儿童的数量由5090万人下降至2021年的3710万人,五年复合增长率为-7.8%。

  参考欧睿国际的数据及测算,2021年我国婴配粉市场规模同比下滑约6%。这对于95%以上营收来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中国飞鹤而言,显然算不上好消息。不过,中国飞鹤告诉《投资者网》,“尽管出生率有所下降,行业竞争加剧,但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随着中小品牌逐步出清,将利好飞鹤这样的奶粉行业龙头。”

  然而市场容量萎缩,必然意味着婴配粉行业进入到存量竞争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以来,我国奶粉行业的兼并与资产重组正在加快。先是伊利宣布斥资62.45亿收购澳优乳业34.33%股权,进而蒙牛宣布与雅士利国际的股权及若干其他业务权益进行讨论,并表示蒙牛奶粉业务的目标是未来三年进入中国市场前三,在2025年做到百亿规模。

  在萎缩的市场需求和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下,中国飞鹤未来业绩如何逆流而上?

  数据显示,与动辄数十亿的销售费用支出相比,中国飞鹤在研发投入方面却少得可怜。过去三年,飞鹤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1.71亿元、2.65亿元和4.3亿元,研发费用率不足2%,研发投入仅为同期销售及经销开支的6%。

  对于研发费用占比,中国飞鹤认为,“食品行业虽然也有基础研究,但更多的是应用科学,不像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光电芯片等行业,需要非常大比例的研发费用。”

  尽管如此,中国飞鹤在回复《投资者网》时话锋一转称,“真正成就伟大公司的是高品质、持续研发创新的产品,及高价值的服务体系。中国飞鹤持续强化科研创新,依靠创新力量进一步拓宽护城河。从创立至今,飞鹤斥巨资布局全产业链,坚持全产业链研发投入。”

  然而,凭借不足2%的研发费用率、动辄数十亿的营销推广,真的能“强化科研创新”吗?这或许是中国飞鹤管理层应该正视的问题。(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丁琬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飞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