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红星美羚居间借贷体外资金循环虚构收入疑云

  二、无息居间借贷后,供应商供应情况剧变

  有意思的是,这笔居间贷款发生后,红星与相关供应商的合作金额直线下滑。

  据第三轮问询函,深交所要求红星美羚解释说明居间借款归还的具体情况,归还的方式和渠道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

  红星美羚回复称,2019年8月居间账户注销前,2019年1月1日至7月26日,殷书义等经销商通过终端市场销售回款,陆续向居间账户还款总计1393万元。居间账户注销后,2019年11月,尾款7万元的欠款方李扬将资金偿还完毕。

  2019年1月9日至3月29日,居间账户向黄忠元等七人还款1331万元,尚余70万元左右。由于居间账户中的闲置资金先后数次借给精良包装、国森彩印312万元,由此产生70万元缺口在注销前未归还于借款供应商权小岗、田文鹏。居间账户注销后,2019年11月,经红星美羚相关管理人员督促李扬、国森彩印将70万元偿还给权小岗、田文鹏,至此黄忠元等七人借款偿还完毕。

  梳理后可发现,殷书义等经销商合计向黄忠元等人借款1400万元,实际还款1400万元。

  简言之,黄忠元等人是无息向殷书义等人借出大额资金。那么,红星美羚的上游供应商与下游经销商双方间毫无业务来往,涉及资金较大,且还款资金来源为羊乳粉销售款,还款不确定性较大,黄忠元等人的无息借款明显不符合商业逻辑。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红星美羚向黄忠元、陈文元、田文鹏、赵伟民、权小岗、皮兴利等供应商的付款额合计7273.89万元,占当期总采购金额的比重为24.59%。居间借贷发生后,红星美羚向上述供应商的付款额直线下滑,2019—2021年,付款额分别为4403.34万元、1953.54万元、533.98万元,占各期总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17.89%、9.51%、6.81%。其中,2020—2021年,赵伟民、田文鹏、皮兴利相继退出红星美羚供应商名单,红星美羚向上述3人的付款额为0。

  对此,红星美羚称,公司外部可控非自有奶源按照控制力程度,由强至弱依次可以分为合作奶站、自控养殖基地和奶山羊专业合作社三种,增减采购量的次序主要是控制力由弱至强的奶源,以优先稳定发行人控制力最强的奶源来源,因此,合作社来源的采购量变动幅度较大。

  红星美羚还指出,黄忠元等6人均是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实际控制人或养殖供奶大户,供奶合同签订方是这些专业合作社,公司付款亦是绝大部分支付至这些专业合作社账户,无论其个人还是其控制的合作社,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2019—2021年,红星美羚向专业合作社采购生鲜羊乳的金额分别占各期全部原料奶采购金额的40.58%、22.69%、22.98%,黄忠元等供应商均为报告期内合作的专业合作社,红星美羚向上述供应商付款属于正常的奶款支付行为,具有正常的商业逻辑。

  红星美羚的解释似乎说得通,但这里是不是还存在其他的可能性?2018年,黄忠元等供应商向红星美羚提供的鲜羊乳金额较大,占当期总采购比例较大;但在居间借贷发生后,上述6人向红星美羚供应的鲜羊乳大幅下滑,这是否间接反映出黄忠元等人因收回货款条件较正常市场交易更为苛刻,于是用脚投票?

  如果这个可能性成立,那么对黄忠元等供应商而言,红星美羚的居间借款需要以经销商的债务还款的方式来收回,无疑加大了供应商回款周期和资金压力,合作条件较其他买家似乎更为苛刻,在市场正常交易条件下,供应商倾向减少合作量,属于正常的自我救济。

  三、居间借贷下的交易价格或失公允?

  除了上述疑点,该公司与借款经销商的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其它经销商,交易价格公允性屡遭深交所质疑。

  在前三轮问询函中,红星美羚与借款经销商的交易均引起了深交所的重点关注,要求红星美羚解释说明向该等经销商销售价格偏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保荐人、律师、申报会计师详细说明针对居间协调供应商向经销商借款该部分对应的收入真实性、截止性、终端销售情况执行的核查程序、核查数量及覆盖比例。

  对此,红星美羚指出,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并非一成不变,在各年度不同月份间波动幅度较大。当时,出厂销售价格、搭赠幅度上下限都是事先制定,从年初开始一以贯之执行至年底的,不存在任何为某特殊事项临时修订或突破固定价格或搭赠优惠政策的情形。

  由于在未应允殷书义等人前,公司对当时其采购的若干批次产品给予了较大搭赠优惠。当时,双方即已达成一致,如公司同意,则当年要将之前提供的超额优惠补回。殷书义等人取得上游借款同时,对应的相关订单则按照事前约定没有搭赠优惠或搭赠较少,主要系为平均之前的较大搭赠优惠。

  这样的解释似乎并未令深交所信服,在意见落实函中,深交所在此要求红星美羚详细说明向借款经销商销售产品的价格与其它经销商销售同类产品的价格情况,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并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从红星美羚的答复可以看到,2018年,该公司向上述借款经销商合计销售了23款产品,其中有20款产品的销售价格高于向其它经销商销售的价格,销售均价差异幅度较大的可达42%左右。以当期其它经销商均价为基数,红星美羚向借款经销商的销售影响金额为112.78万元。这意味着,若红星美羚向借款经销商的销售产品的价格与向其它经销商销售同类产品的价格一致,该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将减少112.78万元。

  需要关注的是,2018—2021年,红星美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0.26%、8.66%、6.36%、4.08%,可以看到,居间借贷结束后,该公司的业绩明显放缓。

  此外,2018—2021年,红星美羚存货净额分别为1.3亿元、1.76亿元、1.63亿元、8097.84万元。除2021年为控制大包粉库存,回笼资金,该公司减少生鲜羊乳的采购外,2019年、2020年,红星美羚的存货均高于2018年。

  同期,红星美羚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32次/年、1.38次/年、1.28次/年、2.02次/年,除2021年存货直线减少导致周转速度提升外,其余年份的存货周转率均有所下滑。

  对比同行,2018—2021年,行业均值分别为8.1次/年、8.14次/年、8.42次/年、8.61次/年,约为红星美羚的3—6倍。可见,红星美羚的存货周转速度远逊同行,需警惕该公司的存货减值以及产品滞销风险。

  【参考资料】

  《红星美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书说明书》(申报稿、上会稿).深交所

  《关于红星美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首轮、第二轮、第三轮).深交所

  《关于红星美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深交所

  来源: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时代商学院 作者 | 黄祐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红星美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