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下滑19.8%!上市后首现利润负增长,老板电器正式进军集成灶晚了吗?

  老板电器2021年分行业营业成本构成(元)

  销售端压力加剧

  2021年,在营收同比增长24.84%的同时,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19.81%。这也是老板电器自2010年上市以来,归母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

  吸油烟机是号称最懂中式烹饪的老板电器旗下的第一大产品,去年营收占了公司近半壁江山。该公司的第二大产品燃气灶,营收占总营收近四分之一。这两样产品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目前外部市场空间如何?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抽油烟机整体销售规模达2150万台、333亿元,零售量同比下滑6%,零售额同比增长4%。而去年零售量下降的传统厨房品类,不止抽油烟机,还有燃气灶。2021年,燃气灶整体规模2543万台、191亿元,零售量同比下滑9%,零售额同比增长2%。

  而据年报披露,老板电器销售费用达24.54亿元,增长14.32%,占营收比重的24.19%。其在销售端面对的压力不容小觑。

  从各销售渠道毛利率来看,其代销模式毛利率下滑最多,工程渠道(精装修渠道)也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公司直营营业收入46.47亿元,同比增长39.13%;毛利率67.39%,同比增长5.13个百分点。代销营业收入30.70亿元,同比增长19.23%;毛利率48.01%,同比下滑6.65个百分点。工程渠道受行业影响明显,增长乏力,营业收入19.76亿元,同比增长6.95%;毛利率46.83%,同比下滑3.29个百分点。

  在工程渠道,老板电器稳坐行业龙头位置。据《奥维2021年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市场总结》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品牌吸油烟机在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为36.2%,居行业第一。

  但由于国内房地产行业整体收缩状况,据前述报告显示,精装修市场厨电新开盘项目3378个,同比下滑7.5%,厨电规模278.85万套,同比下滑12.2%。随着市场空间的收缩,未来该公司工程渠道的营收增长和毛利率,并不乐观。

  老板电器另一不得不面对的现状是,在厨房家电整体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新兴品类的拉动效应较明显。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传统厨电市场(烟灶消)整体规模5153万台、564亿元,零售量同比下滑9%,零售额同比增长2%;较2019年零售量下滑15%,零售额下滑6%。同时《2021年家电行业年度总结报告》数据显示,集成灶市场规模304万台、256亿元,零售量同比增长28%,零售额同比增长41%。

  在此趋势下,老板电器3月30日在年度厨房科技新品发布会上宣布正式进军集成灶领域。在集成灶已成市场新宠的情况下,集成灶的销量增长是否会冲击到该公司的两大拳头产品抽油烟机和燃气灶仍待观察。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殷玉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老板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