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舟文化一季度继续亏损:游戏业绩未达预期 商誉减值多次致巨亏

  游戏业务难救天舟文化

  2015年,天舟文化以16.2亿元收购游爱网络100%股权,并为公司增加14.22亿元商誉。大笔收购使得公司积累巨额商誉。截至2016年底,天舟文化商誉高达26.85亿元,而同期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也仅为49.45亿元。但天舟文化并未就此止步。

  2018年5月,天舟文化发布公告称其成功完成对两家游戏公司的股权收购,分别花费2.16亿元收购海南奇遇72%的股权以及3.75亿收购广州四九游26%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天舟文化旗下的游爱网络将持有海南奇遇100%股权。

  彼时,海南奇遇业绩承诺期实现的净利润为 2018 年度不低3000万元,其后每个年度目标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5%,即2019年度不低于3750万元、2020年度不低于4687.5万元。

  但如此大手笔的收购并未给公司业绩来带持续利好。2016年至2019年,天舟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7.8亿元、9.36亿元、11.26亿元和1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1.34亿元、-10.86亿元和3127.8万元。在净利润在经历短暂冲高后,天舟文化陷入间歇性巨亏的境况。

  其中2018年一年的亏损额度,超过了天舟文化上市后历年利润总和。而经历2019年的短暂盈利之后,公司2020年、2021年又继续巨亏。

  针对2021年业绩,天舟文化称,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的部分老游戏产品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大部分新游戏产品的研发、推广未能按计划展开,导致报告期内游戏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存在明显减值迹象。

  2021年恰是海南奇遇业绩承诺期结束之时,天舟文化称报告期内游戏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存在明显减值迹象。并预计对并购的游爱网络、海南奇遇等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海南奇遇就已对游爱网络计提减值近8亿元,这也导致了当年公司业绩巨亏。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再度下降,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下降40.37%。以此次同时降幅较大,扣非前后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为负。

  在天舟文化公布2021年业绩后,深交所迅速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 2021 年度营业收入降幅较大,但扣非前后净利润亏损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应对措施。

  公司年报显示,2021 年度天舟文化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1.96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55.88%。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与前五名供应商的交易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对个别供应商的重大依赖,并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说明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此外,公司2021年度研发费用 8129万元,同比下降 41.03%,研发人员 246 人,较去年下降 51.19%。深交所请公司说明 2021 年度研发费用及研发人员大幅下降具体原因,对日常经营是否造成重大影响,以及后续针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计划或投资安排。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1 年末公司预付账款账面余额5790.2万元,公司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期末余额为4617.7万元,占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为 79.75%。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相关款项形成的原因、具体内容,报备前五名的明细,说明交易对方是否与你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者财务资助等情形。(来源:新浪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舟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