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预亏近10亿 深交所诘问天舟文化:是否借减值调节利润?

  天舟文化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8.5亿元至9.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额为7.4亿元至8.4亿元

  临近年报披露季,不少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陆续公布。其中,不乏商誉爆雷而导致业绩巨亏的企业,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舟文化,股票代码300148.SZ)即是其中之一。

  日前,天舟文化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5亿元至9.5亿元,主要原因为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和确认投资损失。

  同日,天舟文化还披露一份关于对参股孙公司计提单项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内容显示,天舟文化的参股孙公司北京欢乐部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欢乐部落)现已停止运营,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其进行资产减值测试。

  公告显示,针对欢乐部落的停运,天舟文化仅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115.77万元。相比起来,近10亿的业绩预计亏损额度的具体构成原因仍然不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天舟文化2018年刚因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等原因而导致巨亏,时隔一年之后再次因类似原因导致巨额亏损,这其中是否存在财务调节的情况?

  对此,深交所向天舟文化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充分说明对相关资产组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同时,要求公司解释“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天舟文化回复称,本次拟对并购游爱网络和人民今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其中,受行业环境、市场竞争格局及疫情等影响,游爱网络部分老游戏收入和利润下降,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未能按计划展开,导致报告期内业绩远不达预期。而2020年,人民今典的部分主要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销售发行受到重大影响。因此其决定对前述两家公司分别计提7.69亿元、0.05亿元减值。

  大笔收购积累巨额商誉

  2010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天舟文化,初上市时的业务以从事传统图书发行为主。上市之后不久,天舟文化便开始走上通过资本运作大肆收购的路径。2013年,该公司以12.54亿元收购手游公司神奇时代100%股权,随后在2015年,天舟文化以16.2亿元收购游爱网络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天舟文化这两笔收购都是高溢价。其中,神奇时代的交易定价增值率高达21倍,此收购为天舟文化增加高达11.24亿元的商誉;游爱网络同样是高溢价收购而来,并为该公司增加14.22亿元商誉。

  截至2016年底,天舟文化商誉高达26.85亿元,而同期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也仅为49.45亿元。如此商誉规模相当惊人。

  即便如此,天舟文化仍在并购路上一路前行。2018年,该公司以5.91亿元收购海南奇遇天下72%股权以及广州四九游26%的股权。

  连续大手笔收购游戏公司,虽然为天舟文化打造了网络游戏和出版发行双主业,但并未给公司业绩来带持续利好。在净利润在经历短暂冲高后,该公司陷入间歇性巨亏的境况。2016年至2019年,天舟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7.8亿元、9.36亿元、11.26亿元和12.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44亿元、1.34亿元、-10.86亿元和3127.8万元。

  其中2018年一年的亏损额度,超过了天舟文化上市后历年利润总和。而经历2019年的短暂盈利之后,该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又是巨亏。

  根据天舟文化业绩预告数据显示,该公司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8.5亿元至9.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7.4亿元至8.4亿元,营业收入为8.3亿元至8.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01元/股-1.13元/股。

  天舟文化2016年至2019年净利润情况

  是否借减值调节利润?

  天舟文化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系部分老产品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同时游戏和教育出版业务均受到新冠疫情及各地防控措施的影响,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都未能按计划展开,导致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对收购公司的商誉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舟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