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舟文化预亏超6亿 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商誉减值多次致巨亏

  1月25日,深交所向天舟文化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前期及本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合理、充分。

  1月24日晚间,天舟文化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亿元至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6.05亿元至8.55亿元。

  2010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天舟文化,初上市时的业务以从事传统图书发行为主。上市之后不久,天舟文化便开始走上通过资本运作大肆收购的路径。连续大手笔收购游戏公司,虽然为天舟文化打造了网络游戏和出版发行双主业,但并未给公司业绩来带持续利好。

  大额减值损失引关注

  2016年至2019年,天舟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7.8亿元、9.36亿元、11.26亿元和1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1.34亿元、-10.86亿元和3127.8万元。在净利润在经历短暂冲高后,天舟文化陷入间歇性巨亏的境况。

  其中2018年一年的亏损额度,超过了天舟文化上市后历年利润总和。而经历2019年的短暂盈利之后,公司2020年、2021年又继续巨亏。

  针对2021年业绩,天舟文化称,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的部分老游戏产品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大部分新游戏产品的研发、推广未能按计划展开,导致报告期内游戏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存在明显减值迹象。

  此外,公司对收购公司形成的商誉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将对并购广州游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海南奇遇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预计2021年度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等共计5.5-8亿元,将减少公司合并利润。

  针对此情况,关注函提出,要求公司结合广州游爱、海南奇遇自并购以来的收入、净利润情况变化情况等,说明对收购广州游爱、海南奇遇形成的商誉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大举并购积累巨额商誉

  2015年,天舟文化以16.2亿元收购游爱网络100%股权,并为公司增加14.22亿元商誉。

  大笔收购使得公司积累巨额商誉。截至2016年底,天舟文化商誉高达26.85亿元,而同期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也仅为49.45亿元。但天舟文化并未就此止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舟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