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祖名股份业绩变脸:上市前靠成本费用控制提高净利率 上市后回到解放前

  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开始变差,去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从1.85亿降至1.25亿元,降低了32%。今年一季度则出现了历史上首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账面货币资金则减少2.32%至4.64亿元。

  去年公司总有息负债规模达到4.9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占比为56%。为此付出了1760万元的利息费用,而在上市前的2019年利息费用超过2000万元。

  事实上,祖名股份一直比较依赖负债,上市前常年保持着大额有息负债,2016年到2019年每年有息负债总额超过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占比较大。2020年上市前有所减少,2021年又大幅增加。

  2021年上市时,祖名股份募集到4.7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4.05亿元,其中3.4亿元投入“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6523万元投入“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两个项目用完募集资金后还差2200万元。截至2021年底,已使用募集资金2.76亿元,剩余1.31亿元未使用,

  从2013年以来,祖名每年都存在大额借新还旧,对融资比较依赖。另一方面,公司持续保持着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的流出。从2013年到2021年9年时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总共10.29亿元,融资活动流入3.17亿元,投资活动则流出9.26亿元。

  但是奇怪的是,产能并没有明显增长,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从2017年到2019年,仅生鲜豆制品产能增加1100万吨,休闲豆制品和植物蛋白饮品产能都未增加。这三年营收增速也较低,但是净利润增长较快,这使得公司在上市前短短几年内净利润从2000万增至1亿元以上。

  从2014年到2020年,祖名股份大部分年份营收保持个位数增速,净利润增速有五个年份则超过了30%。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是净利率的增长,2014年公司净利率不到2%,2019年增至8.61%,2021年重新跌回4.17%。招股书将销售净利率的提升归因于成本费用的控制。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祖名股份营业成本增速大部分年份都是低于营收增速的,管理费用有四个年份都是负增长,其他年份也远低于营收增速。

  通过严格的成本控制祖名股份在上市前抬高了净利率,2021年则“一夜回到解放前”,又跌回2017年以前的水平。公司的净利率还会回到之前的高水平吗?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祖名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