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祖名股份业绩变脸:上市前靠成本费用控制提高净利率 上市后回到解放前

  近期,祖名股份同时披露了年报和一季报,上市后首个年度就开始业绩变脸,归母净利润断崖式下滑45%,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再度下滑37%。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处境。

  2021年1月上市的祖名股份上市后股价一度涨到45元以上,总市值达到57亿元。但是从2021年1月27日之后公司股价就不断下跌,目前相比最高点股价跌幅已接近腰斩。

  营业成本大涨拖累业绩?

  2021年祖名股份实现营收13.37亿元,同比增长9.14%;实现归母净利润5572万元,同比减少44.83%。

  去年在营收增长9.14%的大背景下,营业成本增长了20.28%,毛利率从上一年的33.25%下降至26.44%,净利率从8.24%降至4.17%,一举拖累了净利润。

  根据年报披露,去年营业成本中占比60%的直接材料采购金额增长了21.77%;占比21%的制造费用增长了22.33%;占比近5%的运输费增长了29%;其他业务成本金额不大,但增长了298%。

  公司解释主要系“报告期内原辅材料、能源价格波动引起所致。报告期内新增加了豆渣深加工产品,导致其他业务收入增加,同时其他业务成本增加。”

  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直接材料采购金额大涨容易理解。但是能源价格上涨导致制造费用出现22.33%的涨幅就比较费解了。制造费用中包含间接人工费、折旧费、能源费用、低值易耗品费用等,能源费用只是其中一部分,能源价格的上涨为何造成制造费用如此大的涨幅?

  2021年的营业成本上涨跟上年的低基数有一定关系,作为保供企业,2021年祖名股份在疫情下享受到了高速通行费减免、社保减免、水电气降价等优惠。但是即使剔除2020年,用2021年的数据跟2019年比,各项成本支出依然大幅超过营收增速。

  相比2019年,2021年营收增长27.63%,直接材料成本增长56.1%,直接人工成本增长35.28%,制造费用增长33%。只有运输费与营收增速同步。大幅增长的成本直接拖累了祖名股份的净利润。

  上市前通过成本费用控制连续拉高净利率 上市后“一夜回到解放前”

  在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同时,祖名股份应收账款和存货出现大幅增长。2021年在营收增长9.14%的基础上,其应收账款增长25%至1.42亿元,一季度继续增至1.6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达到22%。存货也增长18%至7736.71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祖名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