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谊兄弟连亏4年:实景娱乐布局十年梦醒

  “到今天为止,我还坚持它是对的,而且我觉着它后劲会非常足,毫无疑问的,全国人民去三亚,这就是事实,中国的文旅和电影还不一样,电影是一部一部的去竞争,一个档期一个档期的竞争,我觉着文旅是靠长期,长期运营与文化建设,IP建设。”华谊兄弟(300027.SZ)董事长王忠军于2021年3月播出的《灼见》栏目中如是回答俞敏洪的提问。

  时隔数月后,华谊兄弟不得不对实景娱乐板块公司进行股权处置,这也成为华谊兄弟2021年仍然亏损的原因之一。4月27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2021年财报,其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46亿元。这是华谊兄弟连续第4个年头亏损。当然,疫情反复下,华谊兄弟的今年的一季报也并不好看,其2022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亿元。

  没有走出业绩泥淖的华谊兄弟,近期还迎来了负面消息。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及王忠磊、王忠军、王晓蓉、刘晓梅近日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约1.84亿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没有从《手机》事件的负面效应缓过来就又遇上了疫情,华谊兄弟还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回血”。

  业绩“变脸”

  华谊兄弟的2021年的业绩来了一次“变脸”。

  华谊兄弟2021年实现营收为13.9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3%;净利润为-2.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6.50%;扣非净利润为-10.7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37%。而在发布业绩之前,华谊兄弟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其2021年盈利2252.09万元-3371.39 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变化,华谊兄弟解释为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股权投资估值下降。

  华谊兄弟于2011年提出实景娱乐战略,并于同年成立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下称“实景娱乐公司”)。2021年8月13日,华谊兄弟宣布,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实景娱乐公司15%的股权,以2.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西藏景源。本次交易后,华谊兄弟持有实景娱乐公司39%的股权,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了解,随着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反复,华谊兄弟各地文旅项目的运营情况受到了不可预期的冲击,造成项目收入骤降,并同时对实景项目的实地考察、合作方沟通、新项目洽谈推进等业务经营拓展造成了较大阻碍,导致整体业务进展放缓。

  华谊兄弟方面表示,基于对疫情反复冲击对业务经营造成阶段性影响的谨慎性考量和对未来的盈利预测的重新评估;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在对实景娱乐股权价值评估的过程中,结合因不再对实景娱乐实施控制权而导致的控制权溢价等因素的影响,对实景娱乐公司的公允价值进行审慎的评估和判断,并依据更新后的股权估值对公司目前持有39%的股权价值进行调整,由此导致前次业绩预告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67亿元。

  此外,华谊兄弟对东阳美拉的商誉以及对有东阳浩瀚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由此导致前次业绩预告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0.72亿元;另外,受新冠疫情的不可预期影响,公司对预计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部分影院计提减值准备,由此导致前次业绩预告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0.49亿元。

  连亏4年

  华谊兄弟由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创立于1994年,并于2009年率先登陆创业板,被称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而2018年成为了华谊兄弟的转折点,过去四年华谊兄弟累计亏损达到了64.41亿元。

  “从创业到上市,到2017年、2018年都蛮顺利,真正的转折是《手机》事件。”王忠军曾公开指出。在票房惨淡的2018年、2019年,华谊兄弟分别净亏损11.69亿元、39.78亿元,而影视板块的低迷也作用在了实景娱乐业务上,华谊兄弟2018年实景娱乐业务毛利率骤降至34.21%,该板块2019年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至28.59%。实景娱乐公司也首现亏损,净亏6074.98万元。

  进入2020年,虽然有代表作《八佰》助阵,华谊兄弟仍净亏损超10.48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谊兄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