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味食品归母净利润下降51% 激励计划两度终止后续仍存疑

  作为复合调味品行列龙头企业,天味食品靠旗下“好人家”“大红袍”“天车”等品牌在市场上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但步入后疫情时代,天味食品的业绩表现有些黯淡。

  4月1日,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味食品”,603317.SH)召开了业绩说明会,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34%;利润总额2.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96%。

  同时,继终止前两次股权激励计划之后,天味食品宣布实施2022年激励计划,对营业收入增长率再提新目标。然而,三度变更业绩目标之后,天味食品能否实现预期,激励计划能否顺利进行,还存在不确定性。

  01

  部分产品毛利率下滑

  2021年年报显示,天味食品的主要产品为火锅调料、中式菜品调料、香肠腊肉调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8.49亿元、2.12亿元,占比43%、42%和10%。其中,除香肠腊肉调料同比增长111%以外,火锅调料和中式菜品调料分别下降28%和10%。

数据来源:天味食品2021年年报

  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天味食品大部分产品的毛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火锅调料和中式菜品调料的毛利率分别降低8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香肠腊肉调料的毛利率增加1.4个百分点。

  从库存量看,火锅调料、中式菜品调料、香肠腊肉调料的生产量均低于销售量,库存量较上年分别减少82.87%、47.6%和78.3%。

  作为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餐桌美味解决方案服务商”,天味食品于2007年成立,2019年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20年,天味食品营业收入大增36.9%,却在后疫情时代“摔了一跤”,2021年全年经营目标并未达到预期。

  天味食品称,2021年公司业绩受高基数、高库存、 高费用投放等因素影响,及对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影响的评估和论证不够充分,终端消费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但也计划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5%,净利润增长不低于30%。

  从天味食品所处的复合调味品行业看,2020年市场短期需求爆发,基数较大,而2021年行业需求同比增速放缓。据海天味业(603288.SH)和颐海国际(01579.HK)已发布的2021年年报数据,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9.7%,相比于2020年15.1%的增速有所放缓。颐海国际2021年营业收入为59.43亿元,同比增长10.9%,而在2020年的增速为25.2%。

  另一方面,资本依旧持续加码复合调味品赛道,竞争加剧。天眼查显示,2021年调味品行业相关企业的融资超过70次,其中不乏融资额过亿元级别的融资事件,如中式复合调味料品牌“朝天门码头”获得1亿元Pre-A轮融资、调味品品牌“加点滋味”A轮融资近亿元、复合调味品品牌“川娃子食品”完成近3亿元A轮融资等。

  中信证券认为,天味食品在2021年受到疫情扰动、需求疲软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销售持续承压,盈利能力下滑。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仍存在一定压力,但公司推动毛利率改善,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回归增长态势。

  02

  销售费用率上涨

  3月15日,演员邓伦逃税被罚登上了热搜,其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偷逃个人所得税4765.82万元,其他少缴个人所得税1399.32万元。上海市税务局表示,对邓伦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06亿元。

  邓伦曾是天味食品的代言人,消息既出,天味食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于2020年7月至2022年1月聘请邓伦先生作为“好人家”品牌的代言人,合约到期后终止,未再续约。

  此前,天味食品主要通过“四个一线”策略快速扩大品牌影响力。“四个一线”指天味食品与一线明星、一线综艺、一线媒体、一线广告公司合作,进行品牌年轻化战略转型。除签约邓伦出任“好人家”品牌代言人以外,天味食品还于2021年4月签约周笔畅作为“好人家高端火锅底料”品牌大使。

  值得一提的是,邓伦和“发小”郭家熙共同创立了火锅品牌“火社火锅”,而火社火锅与天味食品合作,是天味食品定制餐调业务的客户。天眼查显示,火社火锅由河北火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成立于2020年1月,但火社火锅及关联公司和邓伦并未直接关联。

  不难看到,自2020年起,为扩大市场和知名度,天味食品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高涨。其中,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广告费分别为0.12亿元、1.23亿元和0.85亿元,业务宣传费分别为0.57亿元、0.81亿元和0.82亿元。

  而从整体的销售费用情况而言,天味食品的销售费用在2020年增幅68.95%至4.07亿元,2021年有所下滑,支出3.94亿元。同时,销售费用率也逐年攀升,2021年达到19.46%。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味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