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味食品快速扩张后消化不良:渠道压货致去年业绩下滑 股票激励能否挽救业绩

  2020年疫情加速了复合调味品行业的发展,但是仅过了一年时间,行业内头部公司就开始出现业绩大幅下滑。

  火锅底料TOP3之一的颐海国际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13%,另一家天味食品近期披露业绩预告,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20.26亿元,同比减少14%;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减少51%。

  造成天味食品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是快速扩张后的渠道压货。2020年天味食品营收出现了37%的高增长,背后是公司经销商队伍的大扩张,此举造成渠道压货严重,从2021年2季度开始,天味就进入了去渠道库存周期。

  天味食品飞速扩张后消化不良 渠道压货致2021年业绩下滑

  2月底,天味食品推出了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1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9%,授予对象总人数237人,包括目前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

  其中三位副总裁于志勇、吴学军、沈松林及董秘何昌军,四人分别被授予33万股、38万股、30万股、30万股。截至3月3日,天味食品股价为21.42元,被授予价格为10.96元,按照市场价估算,四位高管人均浮盈超300万。

  业绩考核目标是,2022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15%,2023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15%。从2015年到2020年天味食品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2%,相比之下15%的增速目标并不算高,对应2022年营收为23.3亿元,还没达到2020年的水平。

  股票激励计划推出的背景是天味食品业绩的大幅下滑。

  根据1月底天味食品披露的业绩预告,全年营收下降14%,归母净利润下降51%,扣非净利润下降62%。

  天味食品营收大幅下滑跟此前的渠道压货有关。2020年天味食品进行了一轮经销商体系改革,加速招商。2019年底其合作经销商数量为1221家,到2020年底已经扩张至3001家,这带动2020年营收实现了37%的高增长,其中经销商渠道销售收入增长40%,直接后果就是渠道库存高企。

  2021年天味食品开始渠道清库存,前三季经销商渠道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5%,这是公司营收下滑的直接原因。

  分季度看天味食品的营收增速,2021年一季度高增56%,二、三、四季度则分别增长-15%、-37%、-25%,从二季度开始的去渠道库存一直延续到四季度。

  与此同时,公司投入大量销售费用在市场开拓及广告上,在2021年11月份机构调研中,管理层称公司在“适度增加销售人员,加强对销售人员及经销商的培训,提升能力”。2021年前三季天味食品销售费用3.26亿元,同比增长了41%。

  原材料成本上涨降低了毛利率,其综合毛利率从2020年全年的41%降至2021年前三季的34%。大幅增长的销售人员薪酬、广告费及渠道推广费拉低了公司净利率。2021年前三季天味食品净利率仅为5.73%,上年同期则为21%。这共同造成公司去年业绩的大幅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味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