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7天累跌16%:销售费用猛增赛道趋窄 天味食品直面巨头竞争

  虽然天味食品2020年业绩预增,但不及市场预期。同时,在调味料这条日益拥挤的赛道上,天味食品还将面临来自多方食品餐饮巨头的竞争。

  被投资者看好与股价一字跌停之间,只差一份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告。

  日前,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317.SH,下称天味食品)披露了其2020年业绩快报。据公告显示,天味食品预计2020全年业绩将继续保持近年来的稳增态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91%至23.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03%至3.83亿元。

  然而,近三成的净利润增幅却并未达到市场预期。受此影响,有着“火锅第一股”之称的天味食品,2021年1月22日股价开盘一字板跌停,公司市值更是较上一个交易日蒸发约45.30亿元。

  此后,虽然天味食品股价有小幅回涨,但截至2月1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每股仅有60.19元,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6.24%。且公司市值再次降至400亿元以下,仅有379.46亿元。

  销售费用挤压利润

  天味食品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主营川味复合调味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食品公司。2019年4月,天味食品完成上市,并成为A股市场首家火锅底料上市公司。上市不久后,其股价一路高歌,由每股13.46元的发行价飞速攀升至超60元/股。上市一年多,股价上涨幅度超过500%。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该公司近年来财务数据发现,天味食品上市后的业绩却并不理想。

  据财报数据披露,虽然该公司2019年业绩延续了之前稳定的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6%至17.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39%至2.97亿元。但上述两项指标的同比增速却较2018年相比出现明显放缓。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下降超20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缩水近30个百分点。时至2020年,天味食品业绩同比增速虽较上一年有所回升,但与2018年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天味食品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5.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亿元,这意味着第四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或分别为8.40亿元和0.63亿元。虽然营收仍同比增加29%,但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却相较于上一年同期同比下降超过3成,依然低于市场预期。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系疫情使得消费者对于川调味品的需求增速放缓所致。《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查阅财报发现,除疫情外,天味食品销售费用的大额“侵蚀”同样占据主导原因。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进入2020年以来,天味食品大幅加大了销售费用投放力度,接连进行了包括电梯广告、综艺植入、明星代言等在内的广告投放。据国盛证券预计,天味食品2020全年的广告费用约为1.20亿元,相较于2019年的1165万元,增长超10倍。其中,有接近1亿元的广告费用产生于第四季度。

  需要注意的是,天味食品2019年的销售费用已经高至2.41亿元,仅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少0.57亿元。2020年在广告频频投放的情况下,天味食品仅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就已达到2.32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68.89%。目前情况来看,其2020年销售费用很有可能突破2019年。

  天味食品2018年—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经营变化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天味食品超80%的收入依赖于经销渠道,因此,经销渠道的稳定输入是该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重要保证。《投资时报》研究员结合其之前披露的招股书及相关资料分析发现,近年来,天味食品出现了大客户和经销商接连注销的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味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