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味食品业绩快报弱于机构预期 靠扩产+营销能否与餐饮巨头竞争

  “开了十多年饭馆,用的火锅底料一直都是好人家和大红袍,之前居然都不知道是天味生产的。”在许多股票投资互动平台,不断有投资者建议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味食品”, 603317.SH)重视营销。

  继2019年销售费用同比增三成至2.4亿元后,天味食品2020年又投入3亿元用于营销,并称“2021年的销售费用将同比上升。”

  公司这么做的背后,是近些年竞争者不断加入赛道。火锅调料火爆线上线下,包括金龙鱼海天味业、呷哺呷哺在内的多家食品巨头宣布入局该领域。

  持续发力营销

  2019年4月,天味食品成为A股市场首家火锅底料上市公司。并在上市后股价一路高歌,不到两年的时间大涨超过7倍。

  然而最近一个多月,天味食品在业绩快报发布后,股价“跌跌不休”。2021年以来,其股价累计下滑24.14%,同期同行竞争者呷哺呷哺、颐海国际股价分别上涨6.78%、19.3%。

  截至2月24日,天味食品报收约60元/股,市值378亿元,动态市盈率为88倍。民生证券指出:“天味食品的估值高于2020年调味品可比公司预期估值的75倍。”

  根据公司1月22日发布的业绩快报,202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3.65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29%。Wind数据显示,券商较为一致的预期是“归母净利润在4亿元以上”,3.8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低于预期。

  第四季度往往是火锅底料的销售旺季,天味食品未能交出令投资者预期中满意的答卷。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5.2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2亿元。以此计算,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加29%;净利润0.63亿元,同比下降超过30%。

  “四季度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主要系中式菜品调料销售收入有所下滑所致;净利润的影响主要系广告费的受益期主要为四季度。”天味食品告诉《投资者网》。

  国盛证券预计,2020年公司全年广告费用预计约为1.2亿元,其中将近1亿元广告费用确认是在第四季度。这也是净利润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已经达到2.3亿元,叠加四季度确认的约1亿元的广告费,2020年的销售费用将会突破3亿元。

  而且,这种状态仍将持续。“公司将一如既往地通过组织保障、品牌建设、渠道建设、新品研发等方面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预计2021年的销售费用将同比上升。”

  餐饮巨头入局

  天味食品加码营销背后,是行业竞争步入红海期。

  目前,火锅底料市场已成为复合调味料第二大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中国火锅底料行业市场规模(按销售额计)由125.0亿元增长至18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7%。淘宝天猫数据显示,2021年年货节销售中,火锅底料的成交额同比增长540%。

  据较早前的数据统计显示,火锅底料排名前五的红九九、颐海国际、红太阳(维权)、天味食品和德庄,市场占有率均未超过1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牌食品餐饮巨头将目光转向了复合调味料领域。

  2021年1月,海天味业在官方微信号上正式宣布出圈,以巨额市场投入的方式,宣告将火锅底料作为未来业务发展重点的坚定决心;“粮油巨头”金龙鱼方面也表示,已经计划进入复合调味料领域。

  另外,新希望通过收购金福猴进军调味品行业,其第一个扩张领域就是火锅调料;呷哺呷哺也推出了自己的火锅调料产品。

  “就复合调味品行业现状看,增长较快且分散,目前还没有哪家处于绝对优势,有竞争是好事,我们一起引导消费,共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从长期来看,竞争态势有待观察,我们继续专注主业,构筑坚固的护城河。”

  就在竞争者纷纷入局之时,天味食品也开始扩产抢占市场份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味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