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遭遇食安问题、净利下滑,克明食品靠提价和改名能否扭转局面?

  “面条大王”克明食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通报,克明食品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麦粉被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克明食品回复称,产品不合格原因是小麦原粮污染,相关批次产品已下架。

  食品安全事件之外,克明食品近年来还遭遇净利润断崖式下滑,股价大跌。面对业绩颓势,克明食品试图通过产品提价、改名来扭转局面。但业内专家表示,提价、改名等措施只是阶段性有助于提升业绩,长远来看,公司还需在产品研发、创新方面持续发力。

  小麦粉现食品安全问题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称,克明食品全资子公司遂平克明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的陈克明家用小麦粉(2021/08/14,2千克/包),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1240μg/kg,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规定,小麦粉中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最大限量值为1000μg/k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1批次陈克明家用小麦粉抽检不合格。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1批次陈克明家用小麦粉抽检不合格。

  资料显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及其衍生物是一类单端孢霉烯族毒素,是粮食中最常见的一种污染性霉菌毒素,长期食用被污染的食品可对人体造成伤害。导致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的原因有原料带入、小麦粉贮运条件控制不当等。

  对于上述不合格批次食品,克明食品1月6日通过官微“陈克明食品”发布声明称,产品不合格原因是小麦原粮污染,该批次问题产品仅在毕节、深圳两地销售,线上渠道未有销售。“自2021年10月21日即收到通知当日,公司向经销商发出了相关批次产品下架封存通知和召回通知。经反复核查,已全部回收完毕,按《食品召回管理办法》对召回批次产品进行专库封存,并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全程监管下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不过,对于该批次不合格产品具体销量等问题,克明食品在声明中并未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克明食品授权使用“陈克明”商标的相关公司也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2020年6月5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称,标称湖南益阳日之泉桃花液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陈克明”天然矿泉水(15L/桶,2020/3/15),铜绿假单胞菌和界限指标-偏硅酸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对于为何会生产带有“陈克明”商标的产品,当时该公司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称,公司与湖南克明饮品有限公司(简称“克明饮品”)存在一定的经营关系。

  2020年6月15日,克明食品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与益阳日之泉桃花液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不存在任何关系。至于克明饮品的关系,克明食品称公司将“陈克明”品牌授权克明饮品用于桶、瓶装纯净水的生产和销售。当时克明食品已向克明饮品提出终止品牌授权,要求其停止使用“陈克明”品牌。

  2020年11月5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称,标称湖南克明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陈克明”包装饮用水(17.5L/桶,2020/7/7),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020年11月18日,克明食品在官网发布声明称,2020年6月23日,公司已与克明饮品签署相关文件,就终止“陈克明”品牌授权一事达成一致。公司已要求克明饮品对已流入市场的产品进行召回处理。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认为,对于任何一个食品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都会使得其品牌影响力下降,克明食品也不例外,食品安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产品信任度。

  净利、股价双双下跌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克明食品面对的还有净利润、股价的双双不振。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克明食品实现营收20.51亿元,同比增5.8%;实现净利润4312.06万元,同比下降80.6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5.61%,实现净利润7575.56万元,同比下滑73.75%。

  而在2020年,克明食品受防疫居家隔离影响,业绩高速增长,当年实现营收39.58亿元,同比增长30.45%;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41.66%。

  不俗的业绩引发克明食品股价一路上涨,2020年8月,最高一度突破26元/股。不过,其股价随后开启跌势。截至2022年1月20日,克明食品股价收于11.45元/股,与巅峰股价相比,跌幅过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克明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