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古井贡酒的再造难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白酒市场曾广为流传“西不入川,东不入皖”的说法,四川和安徽当时也是白酒竞争最激烈的区域,然而随着行业在几十年间成长,市场格局也不断重构,曾经“东不入皖”的调侃被逐渐淡化,而作为本篇的主角,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古井贡酒”)在稳坐徽酒第一把交椅后,仍提出2024年营收达到200亿、再造一个古井贡的目标。但在前有“茅五洋泸汾”,后有一众徽酒及区域酒同行虎视眈眈下,如何再造下一个百亿成为它面临的一个挑战。

  酒都与药都

  古井贡酒虽在体量上难敌“茅五洋泸汾”,但我国地大物博,加之丰富的酒文化造就了白酒行业“一城一酒,各有千秋”的盛况。一名曾去古井贡酒博物馆旅游的白酒爱好者就曾如此叙述:“当我驱车进入古井镇,在向古井酒博物馆行驶的路上,酿酒的味道就愈来愈重,这种味道是专属于酿酒城市的味道。”

  古井贡酒所在的古井镇地处安徽省亳州市,这座城市也是曹操与华佗的故里。亳州北接黄河,南襟江淮,一条大河贯通黄淮,沿涡河数百里一马平川,土地肥沃,十分适合耕种,2020年亳州粮食产量已突破百亿斤,总产量位居安徽省第二。

  除此之外,亳州还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在中药与白酒的加持下使得这个城市远近闻名,而药酒同源,酒与药的结合让亳州的白酒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大的空间。

  白酒产业作为亳州市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是亳州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古井贡酒作为徽酒龙头和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亳州经济的发展。据悉,古井贡酒是亳州市唯一的上市企业,仅在2020年,就为亳州市缴纳3.49亿元的税费。

  亳州地处黄淮平原,距离黄河直线距离149.8公里,距离淮河138.8公里,也就造就了亳州市辖区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达到367条,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72条。 亳州市的主要干流河道有涡河、西淝河、茨淮新河、北淝河、芡河等,而俗话说“名酒必有佳泉”,大多酒企酿酒所诞生之地都是临近水源。河流众多使得亳州地下水十分丰富,古井贡酒则是取自古井之水,据记载古井贡取水的古井已有千年历史。

  1959 的一个冬天,属于古井贡酒的故事开启了。一位年仅26岁的小伙子奉命来到了古井酒厂担任副厂长,这人就是古井贡酒第一代创业者—聂广荣。

  当时老古井贡的条件十分艰苦,不过这并未打消聂广荣的决心。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1959年4月,安徽省轻工业厅发布通知,经省领导研究决定为古井贡酒命名。这也便是古井贡酒名字的由来。

  经过几年埋头苦干,1963 年第二届全国评酒大会上,古井贡酒夺得第二名的宝座,仅次于五粮液,力压当时的茅台、洋河股份等一众酒企。

  1996年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由古井集团控股,其背后的实控人则是亳州市国资委,也就是在这一年古井贡酒在A股上市。2009年古井贡酒进入混改阶段,古井集团将40%股权进行挂牌转让,转让完成后,亳州国资委持有古井集团60%股权,上海浦创持有古井集团40%股权。

  年份原浆扛起半边天

  在白酒行业有句行话:“千年的老窖,万年的糟,酒好全凭窖池老”。可以看出窖池对于 白酒质量的影响。而古井贡除两口古井外,明清时期的窖池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我国目前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古窖池群之一。

  古井贡酒旗下的年份原浆古20便是在“明清窖池”中用传统工艺酿造而成。 古井贡酒产品系列包括“年份原浆”、“古井贡酒”、“黄鹤楼”等三大系列。

  年份原浆系列是古井贡酒的高端、中高端系列,包括古26、古20、古16、古8、献礼等。在2020年财报中,古井贡表示:“定位高端、次高端、中端的‘年份原浆’系列产品是公司结构调整的主方向,主要消费场景为高档商务消费场景、家庭消费场景、日常聚饮消费与宴席用酒。”

  在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与欧阳千里看来,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推出也是古井贡酒的一个十分重大的转折点。虽然业内对于古井贡酒注册“年份原浆”商标褒贬不一,但对于古井贡酒而言,此举是其在白酒业一次十分成功的营销案例,欧阳千里对记者分析指出:“(未来)古井贡酒的难题之一是‘年份原浆’的商标始终被‘诟病’,如果该商标出现问题,也就意味着古井贡失去了‘核心资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古井贡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