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市值4天蒸发近200亿:业绩表现掉队 古井贡酒如何突围?

  古井贡酒2020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增幅在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排名在中下游位置。时至今年一季度,尽管其业绩有所改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25%以上增长,但增幅在行业中的排名依然靠后

  连续两个跌停;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0%,在A股白酒板块中垫底;股价一度跌破200元,总市值蒸发近200亿!

  4月30日至5月10日期间,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古井贡酒,000596.SZ)二级市场表现遭遇滑铁卢。

  而在开启此轮下跌的前一天,即4月29日,古井贡酒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成绩单”不太好看。

  据财报披露,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归母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等盈利指标亦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在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其营收、归母净利润增幅均排名在中下游位置。到了今年一季度,尽管其业绩有所改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25%以上增长,但增幅在行业中的排名依然靠后。

  与此同时,该公司毛利率已连续两年走低。对比百亿营收阵营其他白酒上市公司发现,古井贡酒竞争力在下行。

  5月11日以来,古井贡酒股价有所回升。截至5月13日,其财报发布后跌幅收窄至15.28%,依然在A股白酒板块中领跌。

  针对二级市场表现、业绩下滑、未来规划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古井贡酒相关部门。该公司回应称,具体信息可关注公司相关公告。

  2020年业绩增幅排名中下游

  过去十年,白酒行业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在2012年以前,受益于宏观经济快速发展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白酒需求量不断上升,白酒产销量持续高速增长,相关企业获得快速发展。2012年以后,商务消费等消费情景受限,白酒消费需求下降,且价格承压严重,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产量增长以及收入增长同步放缓。到了2016年下半年,白酒行业开始复苏,2017年以来,中高端白酒回暖,带动白酒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

  与此相对应,古井贡酒的营收增速在2011年达到76.04%后,2012年起渐次放缓,到2014年降至1.53%;2015年增速再次回升,至2018年升至24.65%。2019年,其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约20%至104.17亿元。

  2020年初,古井贡酒计划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1.36%;实现利润总额29.9亿元,较上年增长4.08%。

  然而,其实际业绩大不如预期。古井贡酒2020年年报披露,年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92亿元,同比下降1.20%;利润总额达24.74亿元,同比下降13.89%。此外,其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55亿元、17.73亿元,同比下降11.58%和6.24%。

  纵观该公司过去十年的业绩数据可以发现,2020年其营业收入出现十年来首次下降,归母净利润也是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固然与疫情影响有关,古井贡酒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行业内其他公司表现如何?

  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18家A股白酒类上市公司中,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的有11家,贵州茅台(600519.SH)、山西汾酒(600809.SH)等五家公司增幅在10%以上;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同样有11家,其中8家增幅超10%。古井贡酒营收、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排名第12位和第13位,在7家百亿营收白酒公司中均排名倒数第二,可见其业绩表现在同类上市公司中属于较差水平。

  古井贡酒过去十年营收增幅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古井贡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