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交地产屡遭减持,提前向大股东打100亿借条

  向控股股东中交房地产集团借钱,成为中交地产近几年岁末年初的例牌动作。

  12月14日晚间,中交地产发布《关于向关联方借款额度的公告》,拟在2022年内向中交房地产集团新增借款,额度不超过100亿元,年利率不超过10%,单笔借款期限自到账之日起不超过60个月。

  中交地产称,为保证房地产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须在土地、资金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本次借款有利于保障公司参加土地竞拍、项目建设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提高决策效率。

  常年靠控股股东“输血”

  据时代财经查询,至少早在2017年末,中交地产就开始向中交房地产集团借款。此后,借款额度不断加大、期限不断延长,还由单次单笔借款逐渐变成年度借款框架合同。

  具体来看,2017年12月,中交地产向中交房地产集团借款6.5亿元,期限1年;2018年2月1日借款40亿元,年利率不超过10%;2019年内借款三次,金额分别为5亿元、8亿元、15亿元,期限在1-3年之间。

  2020年后,中交地产开始与中交房地产集团签署年度借款框架合同。其中,2020年内借款额度为不超过80亿元,2021年内借款额度不超过100亿元。从2021年起,单笔借款期限延长至“自到账之日起不超过60个月”。据12月13日公告所披露,中交地产2021年借款额度已使用90.8亿元。

  梳理历次借款公告,借款目的基本为“应对市场激烈竞争,保障项目建设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保证公司房地产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环境的变化,中交地产在新增投资上也愈发谨慎。

  12月14日,中交地产公告放弃竞拍海南省文昌市一政策性安居型商品房项目的商业机会。该项目土地位于文城镇镇航天大道片区,规划用地面积6.06万平方米。地块起始价为18177.04万元,最高限价为19994.75万元。折算下来,地价在2999.5元/平方米至3299.46元/平方米之间。但该项目销售模式为安居型商品房(限定销售对象),需全装修现房销售。

  今年6月,中交地产也曾放弃南宁邕宁区12.6亿项目商业机会。中交地产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持续收紧,为房地产行业带来更多不确定的经营风险。针对愈发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和监管政策,其今年一直以控总量、控总价、差异化定位、注重周转效率为投资重点和产品定位原则。“预期该项目现金流回正周期较长,且整体收益水平偏低,不符合其目前的投资要求。”

  近年来,中交地产因“增收不增利”“在央企开发商里垫底”等被投资者质疑,其仅40亿左右的市值也被视为与央企身份不符。中交集团也希望赶上中海、保利发展等地产龙央企头,其曾于2017年立下成为规模前三央企的“军令状”。

  2019年从绿城回归中交地产担任总裁的李永前,试图将绿城的规模跃升经验“复制”到中交地产,借代建实现规模跃进。为此他立下三个“小目标”:2019年冲刺350亿元,2020年冲刺500亿元,2023年远在千亿之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交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